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作义起义前夕为何被中共列为国民党战犯?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在与傅作义谈判的同时,东野大军已经完成了毛泽东的全盘军事部署,将傅作义的部队分割包围在各个孤立据点,第一次谈判失败后,中共立即全歼了新保安的傅嫡系主力35军,两天后再次打下张家口,傅作义西退绥远的道路被彻底切断。

腾叙充:傅作义可急坏了,这35军是他心头肉啊,这几十年的部队亲手带出的这么一支部队,现在就让解放军吃掉了。哎呀,傅作义简直是在家里,他这几天话不也说,整天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在这发楞,再就是屋里走来走去。傅作义着急的时候拿起火柴头,咬火柴头啊。这个傅冬菊把他爸爸的表现,怎么的表现通过地下党都汇报到中央,所以党中央最后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这些人清清楚楚知道傅作义每天的情绪。

解说:此时傅作义面临这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谈判的条件让他实在无法接受,另一方面战场失利使他的谈判资本越来越少,就在张家口被攻克的同一天,傅作义致电毛泽东,称只要能停止攻击,愿意不保留军队,也没有政治企图。电报发出之后,傅作义焦急地等待毛泽东的回电,不料想非但没有等到回电,却等来了一个噩耗。12月25日“新华社”突然发表了一个电讯稿,列出以蒋介石为首的43名头等战犯,其中傅作义的名字在第31位。

腾叙充:傅作义也在这上火,我都成战犯了,共产党把我列为战犯了,傅作义是既着急又没招。

阎颐兰(原中共地下党员阎又文之女):他当时很激动,他是认为我已经表示出我要跟你和谈的愿望了,而且我也很有诚意,你为什么还要把我公布为战犯呢。既然这样的话,那我也不谈了,既然我是战犯那就打吧,当时实际上傅将军的反应是很强烈的。

解说:1949年元旦,毛泽东电示平津前线司令部,让他们派一位可靠的人,当面向傅作义讲清共产党把他列为战犯的原因,由于傅作义反共很久,不得不将其列为战犯,这样反而能加强傅在蒋介石阵营中的地位,取得蒋的信任,但在实际上则和中共谈和。傅作义立此大功,共产党就有理由赦免他大战犯罪,并且北平城内全部傅系部队均可不缴械,允许他编为一个军。另外还希望傅作义继续派出代表出城谈判,平津前线司令部接到电文后,林彪和聂荣臻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李炳泉。

刘可兴:因为两边这卡子口都要检查呀,这个一被检查出来不得了,不能够有只字写下来,只能记在脑子里。林彪就念这个材料,李炳泉就记下来,然后背一遍给林、聂听,他们点头表示同意,没有错,然后李炳泉划一个火柴把这个稿子烧掉。

解说:李炳泉回到北平后,经李腾九联系,把和傅作义见面的时间定在了第二天上午,但临到见面时傅作义又反悔了。

刘可兴:到第二天早上呢,人家都要来了,他忽然反悔了,他说我不愿意见他,在我的报社里就有共产党,我没有脸面和他们见面,我不见他。你看他又反感了,这样子,这个崔载之就着急得要命,说你怎么能这样,人家人都来了,当面跟你说说有什么不行,哎呀,劝了半天,好不容易他才算同意了,这样子李炳泉才去的。

解说:傅作义听了共产党的意见后如释重负,这些意见对于傅作义来说,无疑是超出了他的想像的,共产党的缓和态度,也使傅作义认为有机可乘,局势并不像他之前认为的那样糟糕。他电告中共方面,表示谈判代表近日出城,对于谈判没有其他条件,就是投降和起义这两者都不能接受,而愿取得一个国民党进步分子的地位。

毛泽东接到电报后大吃一惊,之前傅作义的条件是“绝不保留军队,没有任何政治要求”,而今却提出“取得国民党进步分子的地位”,显然是对谈判条件重新讨价还价。于是电告前线司令部,除了上次承诺给傅作义的条件外,不能再允许给他什么东西了。

1949年1月6日,傅作义派出军方代表周北峰和民盟北平负责人张东蓀出城,开始了第二次谈判,周北峰在华北“剿总”司令部任土地处处长,是傅作义的山西老乡。大革命时期曾加入共产党,多年来傅作义和中共的接触,大部分是由周北峰代表参加的,他是一位谈判老手。周北峰和张东蓀到达八里庄后,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接待了他们。

腾叙充:这次呢升格了,第一次见面聂荣臻出来了,不像第一次谈判苏静是摸底的,这第二次谈判呢,是互相已经讲实质问题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作义 国民党 起义前夕为何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