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作义起义前夕为何被中共列为国民党战犯?

2011年04月25日 14: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这是一张1947年拍摄与北平的照片,照片中刚刚上任华北“剿总”司令不久的傅作义,和《平明日报》的职员们合影留念,《平明日报》是华北“剿总”的机关报纸,也是傅作义的喉舌。社长崔载之曾在傅部政工部门任职,是追随傅作义多年的亲信,傅作义派崔载之作谈判代表可谓用心良苦。崔载之是文化人,没有军方身份,一旦谈判消息泄露,傅作义也容易和蒋介石交代,可以是去采访甚至是刺探军情,当崔载之和李炳泉见面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腾叙充:《平明日报》的社长叫崔载之,李炳泉是他这个《平明日报》的采编主任。

刘可兴:他们俩一见面呢相视而笑,哦,说原来是你,那个说,哦,原来是你,两个人笑起来了。

解说:谈判代表出城后,傅作义在中南海召紧急召开秘密会议,向他最亲信的嫡系将领们征求对于和谈的意见。

腾叙充:他说今天我们的人还正在跟解放军谈判,那么我呢征求一下你们的意见,我们这个部队今后这个怎么走,你们大伙儿发表一下意见。其中有一个姓孙的师长(孙英年),年轻气盛啊,什么,咱们手头有兵有枪,咱们枪炮子弹也不是吃素的,跟他打。

赵殿武(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傅就问他,打,你能打几下,他说我能打一下半,傅也懵了,一下半是什么意思。他说我出城可以打三百公里,然后部队再撤回来,所以他说了一个很奇怪的概念,一下半。

解说:想不通走和谈道路的将领们还纷纷表示,如果打败了不成功便成仁。

腾叙充:傅作义说我们打仗难道就是为了去死吗,你们想一想,下面少壮派还不服气,总司令你既然想跟共产党和谈,你为什么去年不领着我们和谈,都等到今年了。傅作义说去年我敢吗,我去年要是提出跟共产党和谈,你们就会掏枪打死我,他指着那姓孙的师长,你就会掏枪打死我。

解说:尽管傅作义的部下对和谈有想法,但最后都表示,只要傅作义和谈,他们都无条件服从,这大大增加了傅作义和谈的信心。12月17日崔载之和李炳泉,到达平津前线司令部附近的八里庄,东野司令部作战处处长苏静接待了他们。

腾叙充:大家谈判很随便,在一个农民的房子里,烧着火炉子,烤着地瓜与土豆,大家像聊天似的围在一起,说咱们都是朋友,大家先聊,双方谈谈想法,你们这边怎么想,我们这边怎么想,咱们交换一下,互相摸底。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傅作义 国民党 起义前夕为何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