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2009年03月09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是每个客居它乡的炎黄子孙之心愿。同是“桂系”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称“李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是非常有影响的人物,他们共同指挥了抗战中著名的“台儿庄战役”。“李白”出生入死,可后来却有不同的结局,“小诸葛”白崇禧在台被蒋暗算,“代总统”李宗仁在大陆成座上宾。

马鼎盛:李宗仁是国共内战时期的“天字第二号”大战犯,17年后,毛泽东在中南海热烈欢迎李宗仁回归大陆,欣赏他对统一祖国的贡献。李宗仁是有大功大过的历史人物,在大革命和北伐战争中,李宗仁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军长,先在华中击败吴佩孚,又在江西大败孙传芳,第七军被称为“钢军”,在抗日战争时期,李宗仁任第五战区司令官。他指挥六十万国军赢得台儿庄大捷,又参加指挥武汉大会战,当时是著名的抗日将领。在内战中,李宗仁既反共也反蒋,客观上有利弱小的红军生存,加速了蒋家王朝灭亡;但是中国人内斗也使日寇侵华减少阻力。李宗仁晚年回归祖国,临终遗言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并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盖棺论定,李宗仁可算是识时务之俊杰。

解说:李宗仁,字德邻,1891年出生在广西一个贫寒之家。16岁时,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广西陆军小学,毕业后,进入军阀陆荣廷的部队服役,因打仗勇敢而一路晋升,做到了营长。1921年,陆荣廷失败下野,广西一时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因为不愿被外省军阀收编,李宗仁带着自己的三个连来到六万大山,以这里为根据地发展起来。1924年,李宗仁加入国民党,其桂系军队被编为国民革命第七军。

毛泽东接见李宗仁

解说:辛亥革命失败后,北洋政府腐败无能,派系林立,军阀割据一方,民众怨声载道。1926年,北洋军阀吴佩孚南下攻打湖南唐生智,李宗仁认为帮湖南打退北洋军,正是开始北伐的好时机。而当时的广州政府,反对北伐的声音占了主导,这时,李宗仁却感到机会稍纵即逝,于是率先派兵入湘作战。1926年7月9日,广东国民政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

解说:北伐开始时,蒋介石的目标是先攻下武昌,他希望这个任务由自己的嫡系第一军来完成,没想到万事俱备,却攻城不下,于是改打江西,以雪武昌之耻,但南昌一役,蒋介石的嫡系又败下阵来,直到第三次李宗仁带兵才终于攻克南昌,桂军也由此得名“钢军”。

赵平(原桂林市文物工作队队长):这是全国的北伐军,八个军,一个铁军一个钢军,当时广西只出了一个军,第七军军长李宗仁,号称“钢军”,这是当时北伐时候的李宗仁。

解说:北伐军一路凯歌高奏,而国民党内派系纷争却愈演愈烈。蒋介石要清共,汪精卫要融共,李宗仁及其桂系因此成为扭转乾坤的中间力量。

申晓云(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实际上汉方,就是武汉方面也好,蒋介石也好,都在争取李宗仁,所以你就看着很有意思,就是什么呢,就是在安庆的时候,武汉国民政府派郭沫若给他带去安徽省省长的委任状,郭沫若去了,李宗仁敷衍了他一下,把他灌得酩酊大醉,早晨坐船走了,他前脚走,蒋介石马上后脚就到,蒋介石是亲自去给他送去了安徽省主席的委任状,实际上双方是有一种交易了。

解说:1927年8月,李宗仁就任国民革命军副总司令,实际上,这时的南京政府已处于桂系的掌握之中。不久,北伐军面临与孙传芳的决战,李宗仁与白崇禧、何应钦联手打胜了这北伐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仗,使得李宗仁的桂系军队声威大振。

下一页:蒋介石大甩银弹瓦解李宗仁第四集团军

往期精彩阅读:

中共建政先声:海陆丰工农苏维埃创始人彭湃

屡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民族英雄”:陈镜开

国人体质系祖国荣辱 毛泽东眼里“中国最健康的人”

咏春拳宗师叶问 拒绝李小龙一栋楼换拳谱

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揭秘:邓颖超与宋美龄的私下交往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