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2009年03月09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驻华大使司徒雷登:颇有民主名声的李宗仁是最佳人选

解说:连日作战的日军也疲惫不堪,正想趁夜幕降临调整休息,却不料国军敢死队夜袭,由于枪支有限,部分敢死队员是手持大刀冲锋陷阵,很快收复台儿庄内四分之三的阵地。当夜,李宗仁亲临庄外指挥战斗,第二日汤恩伯增援部队赶到,一举将日军击溃。

白先勇(白崇禧之子):台儿庄一来以后,全国士气大振,那时候在武汉,武汉是陪都了,多少万人上街游戏行,把父亲(白崇禧)跟李宗仁的相片,大相片拉得满大街去游行。

马鼎盛:中国抗战八年,第一次大胜在台儿庄。取胜的重要因素就是李宗仁善用杂牌军。如川军邓锡侯的旧部第二十二集团军,最初奉命到第二战区作战,但司令阎锡山却向蒋介石告状说二十二集团军“抗日不足,扰民有余”。老蒋要第一战区程潜收留,程潜说:阎老西都不要,那我也不要这种烂部队。李宗仁却收下了说:诸葛亮扎草人做疑兵,他们总比草人强些吧。他不仅为川军补充枪弹,还多次到川军驻地慰劳劝勉,激发出士气大振。后来,驻守滕县的川军第122师全体官兵血战到底,为台儿庄战役全胜赢得条件。抗战时期蒋桂矛盾暂时保持和气,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把李宗仁安排到北京当行辕主任,是明升暗降实夺兵权,李宗仁只好韬光养晦等待时机。

马鼎盛:孙中山给国民党划出民主路线图;由军政、训政到宪政三大阶段。百年来中国第一次打赢反侵略战争,又进身联合国五强,蒋介石为显示民主诚意,也是在中外压力下,1948年3月29号,召开行宪国大,选举总统和副总统,没想到选举给老政敌李宗仁出山的机会。李宗仁参选的背后是美国支持,1947年,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来中国调查后,认为蒋介石政府贪污无能、麻木不仁,要想中国复兴,一定要有感召力的领袖出现。据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观察,资历深厚又颇有民主名声的李宗仁是最佳人选。蒋介石劝李宗仁放弃参选副总统不成,老蒋大怒说:我不支持你,你一定选不到。李宗仁当仁不让说:这很难说,你看吧,我一定选得到。双方的选战总动员,国民党内部矛盾公开化,那边厢解放军步步进逼,把国民党压缩到大中城市及铁路沿线,谁当总统也做不了几天了。

解说:为了能够胜选,桂系集团据说最后总共花掉了一千多根金条,约合黄金一万两。

申晓云:李宗仁也是不惜一切代价,桂系所有人马全员全面动员,安营扎寨在南京,他们有好几个四川酒家,原来都是桂系的老人开的酒店,都是就像现在台湾的选举,摆那个流水席,请大家吃饭。

解说:李宗仁的太太郭德洁也联络了几个女国大代表,四处拉票。

申晓云:像郭德洁拉票的时候,她天天站在门口跟人家握手,把手都给握肿了。

下一页:据军统特务头子沈醉回忆蒋介石恨极李宗仁“逼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