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2009年03月09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军统特务头子沈醉回忆蒋介石恨极李宗仁“逼宫”

解说:蒋介石则抬出了孙科,并发动国民党内CC派和黄埔系,全力支持。

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孙科手下一个兵也没有,连一个排的队伍也没有,孙科不可能形成跟蒋介石对抗的武装力量。

解说:刚入第一轮,竞争已白热化,蒋介石意识到孙科不是李宗仁的对手,不得不亲自出马组织力量为孙科拉票,还指使CC派的陈立夫散布谣言,说李宗仁的竞选有政治企图,桂系的目的是逼领袖出国,以及郭德洁贩卖黄金,李宗仁利用职权高价出售运煤执照等等。桂系也不甘示弱,找到相熟的报馆大爆孙科的绯闻,结果报馆被砸个稀烂。局面混乱,李宗仁干脆以退为进,发表声明说,存在压力,不得不放弃竞选。桂系一退出,整个选举立即变得尴尬,孙科也只好表示退出,这样一来蒋介石着急了。

申晓云:行宪大会,打的是民主,你某种意义上是要做给人看的,你现在看不起来了,你怎么样也要把这个僵局要打开,所以蒋介石没有办法,找白宗禧,你去跟德邻讲,我没有这个意思,你们还是选吧。

解说:4月19号,经过四轮选举,李宗仁以1438票压倒孙科,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

马鼎盛:李宗仁在回忆录里说,当蒋介石听到李宗仁的票数过半时,盛怒之下一脚就把收音机踢翻,命令随从备车出巡,司机猜想老蒋介石烦闷时总是去中山陵园,可是刚到陵园蒋介石突然高叫,“掉转头掉转头”,回到官邸,蒋介石才下车立刻又上车,这么来回折腾了好几次。蒋介石气的是党内、军内矛盾重重,战局的劣势无可救药。

不久,淮海战役惨败以及国民党高层大地震使美国绝望,弃蒋扶李的政策也越发表面化。1948年10月,司徒雷登给华府报告就建议蒋委员长让位给李宗仁。李宗仁打出同共产党和谈的口号,也符合美国的意愿。据军统特务头子沈醉回忆,蒋介石恨极李宗仁“逼宫”,在1948年底密谋暗杀李宗仁。由于三大战役毁灭了蒋军嫡系,蒋介石不得不倚靠桂系负隅顽抗,所以取消了暗杀令。1949年元旦,走投无路的蒋介石只得公告下野,交由李宗仁代理总统。

申晓云:美国人态度越来越明了,要挡住蒋介石,李宗仁当时打出来的是和平、是和谈,这个招很厉害,美国人也希望你们和谈,起码先把战争局面先能维持一下,那么谁来打和谈呢?也就李宗仁来打了。

解说:与此同时,蒋介石找到李宗仁,表示愿意下野,但白崇禧却不相信蒋介石会自动下野,率先发动了强大的和谈攻势,逼蒋下野。1948年的最后一天,蒋介石请党国要员们,吃了一顿最后的晚餐。

解说:1949年1月21日,在李宗仁就任代总统的前一天,蒋介石回到奉化老家,在溪口设了七个电台,遥控着南京的一切,下野之前,蒋介石就着手把国库里的金银全数运往台湾,因此,李宗仁从上台的那一天起手头就一文不名。蒋介石还授意行政院长孙科,把行政院搬到广州,国民党顿时陷入一国三公的混乱局面。

下一页:白崇禧台北病逝有传闻说是蒋介石下毒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