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2009年03月09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白崇禧台北病逝有传闻说是蒋介石下毒手

解说:长江战役一打响,国民党迅速溃败,1949年4月23号,南京解放,1949年12月5号,李宗仁从香港赴美国,因恼恨蒋介石将他玩弄于股掌之上,李宗仁始终不肯主动卸下代总统名号。

马鼎盛:去了美国的李宗仁同夫人郭德洁,住在纽约城郊,门庭冷落、心情灰暗。从1958年开始,他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唐德刚合作,编写《李宗仁回忆录》,总结一生的成败。在这十七年中,他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大陆消息,像朝鲜战争、中印战争以及原子弹的成功爆炸,使他的政治立场发生极大转变,并以在野之身发表政见,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台湾独立。虽然没兵没权穷居闹市无人问,总比软禁在台湾的老伙计白崇禧自由得多。1965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接见李宗仁说::“嘿!嘿!德邻先生,你这一次归国,是误上贼船了。”见李宗仁愣了,毛接着说,“台湾当局口口声声叫我们做‘匪’,还叫祖国大陆做‘匪区’,你不是误上贼船是什么呢!”大家都哈哈大笑。

申晓云:去访问李宗仁,李宗仁很高兴的,家里头没人来,有个人来开心得哈哈大笑,拉着他谈个不息,就是说有人跟他交谈了,他是很冷落的在那,当然他对中国大陆的情况是很关注的,特别是韩战打胜了,他作为一个军人来讲,他真的不容易,美国人压制世界大战,美国是一个大国,军事实力相当强,你看中国军队居然跟美国人打了一仗,还打了个平手,这个他觉得中国还是蛮来势的。

解说:1963年7月,李宗仁接受米兰《欧洲人报》记者采访,明确支持中国政府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的立场,并表示:“我虽不是共产党,但我不否认今天共产党为中国所做的事情,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组织得这样好。”

申晓云:最让他感动特别激动的,爆发了原子弹,李宗仁像小孩一样见人就说,因为这一代人就是在中国社会的变换当中,对国家的贫弱,被人欺负,这些东西也是一种情结。

解说:1965年7月,在周总理的安排下,李宗仁以陪同夫人郭德洁到瑞士作手术为名,摆脱了美国政府和国民党特务的跟踪纠缠,乘座专机抵达北京机场。

马鼎盛:李宗仁回北京,给了他的老冤家蒋介石沉重一击,而白崇禧痛苦地说,德邻投匪,我今后在台湾更没脸见人了。蒋介石授意白崇禧发表文章,大骂李宗仁投敌叛党。其实李宗仁回大陆之前,和北京有言在先,他不会发表反蒋声明。在李宗仁回归大陆第二年,白崇禧在台北病逝,有传闻说是蒋介石下毒手。在文革当中,由于受到周恩来的保护,李宗仁没受到大的冲击,1969年李宗仁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李宗仁晚年回归大陆,是中国统战的大胜利;《李宗仁回忆录》完成出版,对否定蒋介石也是重磅炮弹。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