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2009年03月09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蒋介石大甩银弹瓦解李宗仁第四集团军

马鼎盛:北伐战争打倒了老军阀,令张学良降下北洋军阀的五色旗,升起中央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完成国家统一。国民党各路诸侯该分享胜利果实了。林彪当年一席话叫毛泽东另眼相看,他说道:“这个土匪,那个军阀,只要有枪,就有一块天下。我们也有枪,也能坐天下!”毛泽东惊喜地发现20岁的娃娃营长一语道破“红色割据”的大道理。到北伐结束,桂系已经发展到二十多万人,当然要有一块天下;李宗仁驻守两湖,李济深、黄绍竑盘踞两广,白崇禧则控守京津到山海关,唯恐尾大不掉的蒋介石想借编遣裁兵会议将地方军权收归中央,被各军司令反对流产后,老蒋发动蒋桂大战,大甩银弹枪弹迅速瓦解了李宗仁的第四集团军。1929年11月,李、白、黄回广西,联同张发奎进攻广东。1930年,李、白又在中原大战中出兵支持冯玉祥和阎锡山反对蒋介石。1931年九一八事变,国民党内各派系谋求妥协,桂系跟南京议和。此后,广西实质上处于半独立状态,对蒋介石堵截红军的指令阳奉阴违,虚晃一枪送红军出境。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李宗仁就任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他率15万广西兵,连番大战倭寇,成为民族英雄。

解说:1938年,抗战初期的国民军节节溃败,很快上海失守、南京沦陷,日军更加不可一世,开始为打通津浦路,在台儿庄会师做准备。而津浦路一旦被日军打开,中国大半江山必将失守。此时台儿庄战场的成败关系着整个抗战大局,而李宗仁带领的兵力薄弱的杂牌部队,在这里成为抵挡日军进攻的主要力量。

孙宝成(台儿庄居民):一个大殿,整整一个大殿炸平了,那水里面都是一堆红一堆红的,死的人,血躺在里面了,通红的,凡是自己人都弄上牌子、写牌子,埋了就往里一插,30亩地都满了。

解说:这里是台儿庄的清真寺,当年国民党军队的指挥部,与日军在这里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拉锯战。当时国民党的部队已是溃不成军,对于胜利,军队上下都不抱任何希望,但是李宗仁仍旧坚持作战到底,奉命前来支援的蒋介石嫡系部队汤恩伯部,装备精良,但不愿与日军的主力硬碰硬,竟然在行进到离台儿庄15公里的地方不动了,延误了足足36个小时,前线只剩孙连仲的部队还在抵抗。

陈敦德(电影《血战台儿庄》制片人):到了晚上孙连仲又给李宗仁打电话,是不是趁天黑日军也不攻了,我们就撤出来了,保存一点实力,给我们西北军保存一点种子,李宗仁说,台儿庄这个古战场,这个地方很重要,我们不能让他们打通津浦路,你们一定要守住,可是我现在的人,我担心守不到,如果敌人真的攻起来,守不到明天早上,你一定要做士兵的工作,士兵打完怎么办,士兵打完了你上,我死了怎么办,你死了我上。

解说:孙连仲领导的第三兵团是西北军冯玉祥的旧部,经过连续几个昼夜的苦战,消耗惨重。

陈敦德:可是李宗仁就跟他说了,你不能那么死守了,我现在跟你商量,你要反击,我们要派一支敢死队,半夜之奇袭,打敌人,我哪里有兵,我已经没有兵了,我的预备队都用完了,可是你还有炊事兵,你还有文书,还有电话兵,你还有担架队,你还有一些抬担架回来的士兵,反攻,我今晚带十万光洋过去,奖励他们,我没那么多武器,什么武器都可以上,孙连仲一听就振奋人心了,李长官要亲自来了。

下一页:驻华大使司徒雷登:颇有民主名声的李宗仁是最佳人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