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大陆最后一战的台前幕后
2009年03月09日 14:03党史博览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17日19时许,胡琏登上指挥舰,灰溜溜地逃走了。历史记下了他的败绩:被歼3379余人、其中被俘715人、坦克被炸毁2辆、登陆舰被击沉3艘、飞机被击落2架,而且这一仗就使他只有2个旅2000来人的国民党伞兵部队给报销了500多人。

朝鲜战事未定,福建沿海局势紧张,毛泽东亲作部署

1951年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取得第三次战役的重大胜利,美军败退汉城以南。恼羞成怒的杜鲁门推翻了半年前发表的“援蒋声明”中所谓的“本人已请台湾的中国政府停止对中国大陆的一切海空活动”的条陈,密令侵朝联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给台湾带去飞机、大炮,与蒋介石密谋大规模进犯厦门、汕头等沿海地区,向还相当“危弱的中共”大显身手。被“反攻复国”梦折磨得几近发疯的蒋介石老泪纵横,精神状态之佳,为近两年所罕见,于是与美方一拍即合。2月,由蒋夫人宋美龄、“飞虎将军”陈纳德、美国中央情报局头子艾伦·杜勒斯共同倡议,在美国匹兹堡市正式成立了“西方企业公司”,招募情报老手,借调美国武装部队军官等70余人,于3月抵达台北。在“西方企业公司”的幕后支持下,“金门防卫司令”胡琏和大陈岛指挥官胡宗南的上万“反共救国军”,不时突袭解放军控制的沿海岛屿。海峡形势日趋紧张起来。

1951年3月中旬,陈毅率工作组赴闽视察,检查战备和海防工作。5月,福建省海防工作委员会成立,叶飞兼主任。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海防工作。但是,由于缺乏海防斗争经验和个别领导人麻痹轻敌,还是发生了南日岛失利事件。

解放军围剿登陆东山岛的国民党伞兵

1952年10月8日,国民党“金门防卫司令”兼“福建游击军区司令”胡琏派特务化装成渔民,潜入莆田湄洲湾外的南日岛转悠了两天,得知南日岛只驻扎了解放军1个加强连的兵力,胡琏认为是偷袭的好机会。10月11日晨7时,胡琏指挥其麾下9000余众,分乘10艘舰艇,在8架飞机的掩护下,突然向南日岛发起袭击。

我守岛部队顽强抗击,激战11小时,但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壮烈牺牲。不仅如此,由于派出增援的部队实行的是“侦察性的攻击”,逐次增兵,未能改变敌我兵力对比,再加上工事未修好,不但未奏解危之效,反而遭敌各个击破。此役虽杀伤进犯的国民党军800余人,自身却损失1300余人。全岛一度被蒋军占据,岛上的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也受到严重损失。

这是福建部队自金门失利后的第二次失利,是二十八军自解放战争以来又一次大的损失。叶飞闻知,悲痛异常。

南日岛得手,蒋介石兴奋异常。是年12月,蒋介石拟从台湾、金门调动一部兵力进攻福建岛屿,并妄图攻占二三个县。面对严峻形势,中央要求福建军区不要依赖任何外援,以现有兵力粉碎敌军的进攻。彭德怀向周恩来提议,要中央让已调华东局工作的张鼎丞回福建主持党政工作,使叶飞能专心于军事领导。周恩来马上与张鼎丞通了电话,作了任务布置,并在12月26日将此情况告毛泽东。28日,毛泽东亲自起草文件,以中央和军委名义,向华东局、华东军区、福建省委、福建军区并中南军区发出《加强防备,粉碎国民党军对福建沿海的进攻》的指示。指示对福建军区提出如下要求:

一、迅速地坚决地加强必守岛屿的防御工事,预储充分的粮弹饮水,鼓励守军作长期坚守的准备,不许再犯南日岛那样的错误,否则须予负责者以应得的处罚;二、预计敌攻岛屿的几种可能,决定明确的增援计划;三、预计敌在大陆上某些可能登陆的海岸要点,做好若干非永久的战术性的防御工事。例如最近我以一个排坚守海岸工事,赢得时间,以一个连增援,歼灭了登陆敌人百余那样。这种以排以连以营为单位的战术性的若干防御工事,是必须做的,不是要你们做大规模的和永久性的大陆海岸防御工事。而在选定必守的岛屿上则必须是永久性的和十分巩固的工事。

指示还特别说明:“张鼎丞同志即回福建担任省委书记并省府主席,叶飞同志专任军事。在张鼎丞同志未到福州前,由他人暂行主持省委、省府工作,叶飞同志立即抽出身来全神贯注于对敌作战方面。从目前起两个月内是最关重要的时机,务必唤起福建全军及沿海要地党政及人民群众充分注意对敌斗争,不得疏忽大意,致遭不应有的损失。”

1953年1月8日至10日,福建省委召开有省委委员和地委书记、专员参加的紧急扩大会议。张鼎丞和叶飞分别就形势和战备问题讲了话。

叶飞认为,如果敌人大规模登陆,除了坚守厦门,其它如漳州、泉州都可不守,避开我们没有海军无法切断敌人海上联系的短处,让敌进来,敌人的海军就发挥不了作用,其空军也是有限的,而“关门打狗”恰是我们的拿手好戏。本着这种思想,他提出了诱敌深入、然后集中优势兵力聚而歼之的战略方针和作战方案。

这个积极防御的方案获得会议通过,并得到华东军区和毛泽东的批准。随即,福建省委、福建军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备战工作,对敌人可能登陆进犯的地方,都制定了作战方案。

1953年春,朝鲜战事未缓,亲蒋的艾森豪威尔上台就任美国总统,福建前线局势更显紧张。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的“西方企业公司”从幕后跳到了台前,策动国民党军加紧了“反攻大陆”的步伐。他们的眼光盯在了东山岛。

下一页:胡琏进犯东山岛

往期精彩阅读:

新中国理财专家陈云与“一五”计划

艾森豪威尔的“放蒋出笼”政策

蒋介石用毛选“改造”国民党

澳门关闸事件:新中国第一次对外武装冲突

从南日岛到东山岛:国共两军攻守易位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