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大陆最后一战的台前幕后
2009年03月09日 14:03党史博览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民党惨败

毛泽东高度关注东山战情,称“这是全国的胜利”。

对胡琏这个老对头,叶飞真是“耿耿于怀”,早就想着报一箭之仇。这次,他哪容胡琏轻易溜掉。他急令周志坚:立即跟踪追击,要贴着他们的屁股追,决不能让胡琏来此一游就算了,那样太便宜了他!

双方正打得热火朝天,值班参谋让叶飞接听毛泽东的电话。因路途遥远,线路不好,声音不清,华东军区值班的副参谋长张翼翔便在中间一句一句地向两边传话。

毛泽东问:叶飞,东山战况如何?

叶飞不意东山战斗竟然惊动了毛泽东,说明事关重大:报告毛主席,敌人顶不住了,开始撤退了。

毛泽东又问:守东山的主官是谁啊?

叶飞答:团长游梅耀,是个老革命了,指挥打仗有两下子,这次表现得很出色。

毛泽东又关切地问:叶飞,你要想清楚,东山登陆会不会是声东击西,分散吸引我们的注意力,然后他从别的地方打进来?你手上的兵力够不够?

叶飞的回答底气十足:我手上还有一个军的机动兵力,不怕他从第二个方向打进来,我也一定注意敌人的动向。

17日19时许,胡琏登上指挥舰,灰溜溜地逃走了。历史记下了他的败绩:被歼3379余人(其中被俘715人)、坦克被炸毁2辆、登陆舰被击沉3艘、飞机被击落2架,而且这一仗就使他只有2个旅2000来人的国民党伞兵部队给报销了500多人。

当叶飞向陈毅汇报战果时,陈毅说:“东山战斗胜利的意义不在于杀敌数量多少,而在于把敌人的计划彻底粉碎了。这不仅是军事上的很大胜利,而且是政治上的很大胜利。”

毛泽东接到东山战斗报告后,说:“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这是全国的胜利。”他还说:“你们头脑要冷静,不要轻敌,现在美帝、蒋介石就是看中你们福建了。”“我们还要准备比东山更大规模的战斗,把敌人消灭在水上,如上来了,消灭他在陆地上,不要怕。”得知守备部队伤亡不小,毛泽东还指示从家乡抽调1个营以作补充。不久,从韶山开来的1个营500余人,加入了公安八○团的序列。

17日,中央军委号召全国边防团向东山公安八○团学习。新华社也广播了东山战斗。嗣后,何长工还代表党中央率从朝鲜回来的文工团到东山前线慰问。国防部也下令把公安八○团完全交给福建军区,改称“边防独立团”,由游梅耀任团长兼党委书记。

东山战后,台湾扬言报复,东山依然紧张。从八尺门通往汕头和云霄的两条公路,我运载作战物资的汽车络绎于途。晚上,车灯大开,道路彻夜通亮,炮兵已经到位,炮口瞄准海滩。叶飞豪情万丈,他倒希望胡琏再来决战,这次定叫他有来无回。但胡琏没有再来,国民党也一直没有报复行动。东山在严阵以待之中,倒是在游梅耀建议、叶飞批准下,修了海堤以固海防,把八尺门与大陆连接起来了。从此天堑变通途,东山成了半岛。

东山战斗是国共两军在大陆的最后一次大规模作战,此后,蒋介石虽然天天叫嚷“反攻大陆”,但终究没能派出成建制的部队登岸作战。待到1958年叶飞指挥炮击金门时,将胡琏的司令部锁定为主要目标之一,头一排炮就放倒了国民党3个副司令,胡琏仅以身免。当然,那是后话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