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先声:海陆丰工农苏维埃创始人彭湃
2009年02月27日 09: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彭湃]

核心提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中,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农民运动领袖,他就是广东海丰农民运动和苏维埃的创始人彭湃。

广东夸农王

有奇男儿,起自海丰;农运伟业,开拓首功。毁家救千家,舍身为万众。昔日彭公子,粗衫褴褛容。曾做歌谣教人诵,俚语村言唤民心。当年音与貌,如在话语中:

是你不知想!不是命不好!农夫呀!醒来!农夫呀!勿戆!

地是天作!天还天公!你无分,我无分。

有来耕,有来食!无来耕,就请歇!

在党的早期农民运动史上,彭湃与称为“湖南农王”的毛泽东齐名,是著名的“广东农王”。彭湃本人出身大地主家庭,他却走出家庭寻找救民的革命真理,以此发动农民创建海陆丰根据地,直至英勇牺牲。其壮丽的一生,在近代革命史册上写下独特的篇章。

永远的丰碑:彭湃

生平

出身于大地主家庭,留学日本时接受社会主义,回国后先任教育局长,接着在中国首开农民运动的先河;彭湃在海陆丰建立了中国最早的苏维埃政权,战斗中他们夫妇带头冲锋,妻子中弹牺牲。

彭湃于1896年出生于广东海丰县有名的大地主家庭,自述其家况是:“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他在家乡读了小学,又到海丰县城和广州上中学,后赴日本就读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在那里,他读到河上肇翻译的马列著作,受到启发,曾拜访这位日本的社会主义思想启蒙者当面求教。因他积极组织爱国学生活动,受警视厅监视并一度被捕。1921年,彭湃回国后即在广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又回县被任命为教育局长。他上任就组织县城学生高举写有“赤化”的红旗,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海丰的官绅大感惊骇,县政府马上罢了他的职。彭湃不在乎丢官,难过的是贫苦农民并无反应,认为是“洋学生”赶热闹。此后,彭湃下乡,于1923年初在海丰组织起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县总农会,并担任会长。同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担任了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农民部长,被公认为“广东农王”。

1925年,彭湃首次发动海陆丰农民起义,反抗军阀陈炯明,在当地建立起农民自卫军。1927年春,他到武汉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中央委员。后随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于10月间领导海陆丰农民配合起义军发动起义,占领了海丰、陆丰两县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开辟了地跨两县的革命根据地。不过,在“红色恐怖”的口号下,海陆丰的肃反政策有过火之处,面对强敌围攻又采取硬打硬拼,加上背靠大海没有回旋余地,根据地于1928年春基本失陷。在艰苦的斗争中,彭湃总是身先士卒,打仗时带头冲锋,他的爱人许玉庆也丢下吃奶的孩子跟着冲杀,并在战斗中牺牲。当时在那里的徐向前元帅曾回忆彭湃说:“他个头不高,身着普通农民的衣服,脚穿草鞋,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和群众谈心、交朋友……饭碗上沾着鸡屎,他毫不在乎,端起碗就吃。这一点确是难能可贵的,我很佩服他。彭湃也有弱点,主观、急躁,有时‘左’一些。这同革命初期经验不足有很大关系。”

1928年5月,在海陆丰根据地危急之际,党中央将彭湃调到上海,中共“六大”上缺席选举他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任农委书记。翌年8月,因叛徒告密被捕,六天后即被杀害于龙华。

本期《风范大国民》将带您一起走进那段已尘封的历史,去缅怀已经逝去的农民王。

本期《风范大国民》将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2月28日(周六)18:30

重播:3月1日  (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