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他没想到当年古城保护者会成为破坏者,他四处游说、讲道理,甚至为拆毁古建筑痛哭。毛主席最后拍板说:北京拆牌楼,城门打洞也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好,政治压倒一切。

马鼎盛:北京花多少亿金钱修复前门大街、大栅栏等多处旧建筑,市政府首次提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模式,代替建国后一直沿用的单中心模式,只不过是依照了建筑史学家梁思成50年前惨遭批判的观点。梁思成曾对北京市长彭真说,50年后你会发现我是对的,你是错的。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检验,真理的确站在梁思成教授一边。胡锦涛主席总结出历史经验是“别折腾”,正是否定极左政治打压科学和民主的过去。梁思成呕心沥血研究和推行中国特色建筑学的一生,不是中华民族寻求复兴的缩影吗?吴良镛院士指出:由于近代中国没经历“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一直贫穷落后。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才有梁思成等力挽狂澜,兴办建筑教育,弘扬建筑文化。他们是中国百年磨难后能量的集聚者、释放者。

解说:梁思成出生在1901年,他的父亲梁启超是当年赫赫有名的维新领袖。1919年,正在国外的梁启超得知巴黎和会上,袁世凯与日本人秘密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就将消息通报给时任外交总长的林长民,林长民通过上海的《申报》把这个消息告知天下,由此燃起了“五四爱国运动”。

1928年梁思成与林徽因在加拿大结婚,林徽因身穿自己设计的婚礼服

王军(作家):父亲是他小的时候一个精神的导师,梁启超是属于一个开风气之先的人物,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当然包括梁思成。

解说:帮助梁启超将消息昭告天下的林长民就是林徽因的父亲,他是一位著名的外交家和艺术家。

解说:1918年,17岁的梁思成在父亲的书房里第一次遇见了14岁林徽因,梁思成对活泼开朗的林徽因一见钟情。1923年,大学快毕业时,梁思成又见到了从国外回来的林徽因。由于跟父亲游历欧洲两年,林徽因迷上了集艺术与工程于一体的建筑。她说:西方的古典建筑启发了我,我们需要一种能使建筑百年不朽的建筑理论。就这样,两人因建筑而走近。一年后,他们来到美国,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

1925年,在美国读书的梁思成收到父亲梁启超寄来的一部古籍《营造法式》,父亲在书的扉页上写道:赠思成、徽因俾永保之。

下一页:张学良礼聘请梁思成夫妇创办建筑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