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繁华地段的建筑物一般都不会久远

王军:那些年代久远的建筑,都在荒山老林里,它不会是在繁华的地段,这梁思成就总结出一套理论,凡是繁华地段的,香火旺的地方,这些建筑物一般都不会久远。

解说:1937年6月,梁思成夫妇等一行四人,骑着骡子走进山西五台山荒僻的深山老林里。几天后,在一个叫做豆村的地方发现了一座唐代寺庙,敦煌石窟壁画中就有的佛光寺。佛光寺后来被证明是现存国内最大规模的一个唐代建筑。寥寥一寺之中,唐代的佛殿、塑像、绘画和墨迹,四种艺术萃集一处。

王军:他们真是太兴奋了,林徽因就在大殿前面的开阔地上就把带去的罐头全部打开,要庆祝一番,没想到等他们一出山就知道卢沟桥事变已经发生了。一种亡国之痛就迎面袭来。

解说:梁思成后来回忆说,发现佛光寺是他多年来寻找古建筑中最快乐的时光。然而,再大的喜悦也难掩国难当头的痛苦。

不久,日本军队兵临北平城下,为了不让自1931年以来,宝贵的测绘成果落入日本人之手,梁思成、林徽因等决定把大量的调查资料和测绘图稿,转移到天津麦加利银行的保险库里。北平沦陷后,梁思成带着全家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流亡生活。

解说:1940年,万里流亡的梁思成一家来到了重庆的一个小镇——李庄。这一天,一个消息突然传来,他们在离开北平前,寄存在天津外资银行里的测绘资料,因发大水,全部被淹。这批资料后来经抢救晾干后被寄到了李庄,梁思成和几位同事,就在几间四面透风的农舍里,开始抢救整理这些调查成果。这是他们破解《营造法式》的全部基础。就在那段国难当头的日子里,中国第一部系统完整的《中国建筑史》,和英文版的《图像中国建筑史》完成了。

王军:你找那本书来看,不厚,你甚至可以说它是薄薄一本,但是你想想,每一个字后面有多么艰巨的一种付出。

解说:1945年8月,抗战胜利,这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在流亡八年中得到的最好的消息,全家在李庄一起庆贺。在此之前,梁思成曾致信清华校长:各地城市摧毁已甚,及失地收复之后,立即复兴焦土之艰巨工作随之而至,为适应此急需计,我国各大学宜早日添授建筑课程,为国家造就建设人才。

下一页:日本朝野都将梁思成奉为“古都的恩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