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要把他打成臭老九

解说:1949年5月,梁思成被任命为北京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他面临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设计新中国的国徽国旗。当时国徽审查小组有成员认为,应该将天安门设计到国徽中去。

王军:当时梁思成就不愿意啊,梁思成说,这是一个皇城的一个南城门,给设计到国徽里面去,这怎么行,后来是周恩来总理说服了他。他是用一个巨大的五星红旗,把它给罩住。所以天安门就赋予了一个崭新的意义。这是梁思成天才的考虑。

解说:在这一次国徽设计过程中,对于古建筑的不同理解,正是后来梁思成与中央领导在如何规划北京城这一问题上发生分歧的缩影。很快,在新北京的规划建设问题上,梁思成的主张与苏联专家产生了对立。

王军:苏联专家就提出一个建议,就认为行政中心应该放到老城里面去,放在长安街的沿线,那么梁思成是反对的,把这么大规模的行政中心区摆在老城里面,因为老城区都盖满了房子,会导致大量的拆迁,那么这个是非常耗费的计划,特别是很多人要在外面睡觉、居住,然后再到城里面来上班,这样会制造一种跨区域的交通,大规模地制造这种交通,梁思成他说,哪一天北京的交通出了问题,这就是祸根。

解说:梁思成和陈占祥一起,做了新北京的发展方案,他们建议完整保留老北京城。新的政府行政区,放在北京西郊月坛和公主坟之间建设。这样的规划布局,使古与今交相辉映,并为城市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是后世所称的“梁陈方案”。这个方案在当时却遭到了批判。

1953年11月,中共北京市党委决定,“要打破旧的格局给与我们的限制和束缚”,明确指出行政区域要设在旧城中心,并且要在北京首先发展工业。自此之后,北京古建筑开始被大规模地拆除,老北京开始了第一次变脸。

王军:他曾经在1957年写了篇文章,他还说拆了北京的城墙,拆了北京的城楼,就像挖他的肉,削他的皮,他说对古建筑物这样的一种粗暴无情,让他无比的痛苦。

解说:但是梁思成已无能为力,“梁陈方案”被弃后,为保护城墙、牌楼,他四处奔走,而这种种努力,却被批驳为思古幽情的复古主义,他本人也被贴上反动权威的标签。他所能做的,只有在每一个牌楼被拆时,赶到现场,看它最后一眼。

王军:那会不是要改造他的思想么,把他打成臭老九么,他那会想不通,就突然听到了氢弹爆炸的消息,他就非常的兴奋,就觉得我们国家终于可以不被人欺负了。他说如果把我打倒,就能够听到这种喜讯,他说那千万只脚踏在我的身上,也包括我梁思成这一双。于是他从那天开始就开始写,就在日记里面批判自己的学术。有一天就写不下去了,所以写不下去的那一刻,他就觉得我怎么一开口就放毒,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开口就放毒,于是他就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几次想到自杀。你看他是如此真诚地向自己的学术宣战,但最后他是自己拿自己也没有办法,那么他的学问就是这么做出来的。

下一页:梁思成为中国的古城殉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