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张学良礼聘请梁思成夫妇创办建筑系

王军:就这么一本书,梁启超自己也看不懂,寄给梁思成,梁思成也看不懂,但是梁启超告诉梁思成这是民族的骄傲,你们要非常的爱惜,梁思成和林徽因在那个时候立了一个志向,要把这本书搞懂。

马鼎盛:1928年8月,张学良将军兼任东北大学校长。在日本与苏俄的强力压迫下,他抱着“培养实用人才,建设新东北,以促进国家现代化,消弭邻邦的野心”的办学宗旨,重金为东北大学聘请优秀教师。这一年,以优异成绩从宾西法尼亚大学毕业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回国,前一年他们已经在加拿大结婚。张学良礼聘请梁思成夫妇到东北大学创办建筑系,沈阳的环境艰苦而紧张,而梁思成和林徽因感到东大的朝气,开始充实的执教生活。然而,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都有被列强瓜分的危机感,梁思成和林徽因抓紧中日大战前短暂的平静,为中国近代化教育加紧奠基。

梁思成

解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占领东北。此时正在北平的梁思成知道,东北已经回不去了。他加入了营造学社。这是当年发现《营造法式》的朱启钤,晚年自己出钱创办的非政府组织,是现代中国第一个研究古建筑的学术机构。在这里,梁思成正式展开了对李诫那本《营造法式》的研究之路。

王军:兵匪满地,行路艰难,这是最大的困难。还有一个困难就是你到底能不能把这些东西搞懂,要搞懂必须找到实物。要把北宋的书搞懂,必须找到北宋的实物。那么他就采取一个办法,就是由近到远。他就是请教这些老工匠,又调查故宫,然后又花了几年的时间,就把这个《清式营造则例》这本书完成了,这应该是他上了很重要的一个台阶。

解说:此时的梁思成虽然搞懂了明清建筑,但是明清以前建筑的模样依然模糊。

193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梁思成在同学杨廷宝那里看到了一张外表古怪的寺庙照片,上面写着“蓟县独乐寺”。这张照片令梁思成兴奋不已,开始走出了田野考察的第一步。他后来发表的《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是中国第一篇古建筑的科学报告。在此后的十五年里,梁思成走遍中国,考察古建筑,其艰辛程度在今天无法想象。

下一页:繁华地段的建筑物一般都不会久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