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思成为中国的古城殉葬

解说:城墙和牌楼已不可挽回,一幢幢高楼在北京老城内拔地而起,梁思成只好退而求其次,提出旧城内的新建高楼,必须加盖中国式的“大屋顶”。希望通过实现“中国建筑的轮廓”,来保全老城的面貌。1955年,一场讨伐“大屋顶”引发的“资产阶级形式主义和复古主义思想”造成建设中的浪费现象的论战,愈演愈烈,梁思成终于病倒了。也是在这一年,同梁思成相知相伴36年,一起探索中国建筑史的的林徽因病逝了。

马鼎盛:在建国之初,彭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对梁思成说:毛主席希望将来从这里望过去,要看到处处都是烟囱。梁思成大吃一惊,北京是古代文化建筑集中的城市,不应该发展工业。最好像华盛顿那样,成为政治文化中心。梁思成单纯的相信毛主席的名言;“如果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他万万想不到当年古城保护者会成为破坏者,他四处游说、讲道理,甚至为拆毁古建筑痛哭。毛主席最后拍板说:北京拆牌楼,城门打洞也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好,政治压倒一切。从1954年起北京的牌楼、城墙被当作四旧拆除。梁思成自信爱国不落后于任何人。为了爱国他在文革时被迫写文章同父亲划清界限。梁思成最多能接受自我改造思想,但他死也不能接受野蛮地改造北京古城。

解说: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梁思成曾对彭真说,50年后你会发现我是对的,你是错的。1972年,梁思成于贫病之中撒手人寰。他在生命弥留之际,总在重复这样的话,世界上很多城市都长大了,我们不应该走别人走错的路,早晚有一天你们会看到北京的交通、工业污染、人口等等,会有很大的问题。半个世纪后,真理又站在了梁思成的一方。

从2004年开始,沿北京城中轴线向南,人们可以看到一座崭新的古建筑,这就是复建的永定门城楼,它曾经是明清两朝北京城的外城正门,也曾经是1949年解放军和平解放北平时举行进城仪式的地方,但在1957年,它被拆除了。今天,当它以崭新的面貌又重新回到世人眼前时,不知道人们作何感想。

王军:我想这辈子梁思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爱国,我觉得中国人民一定要记住他的名字,如果没有那些年他们做的工作,今天我们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就会很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名字。

马鼎盛:成吉思汗的铁骑征服欧亚大陆的时候,不但屠城,还要毁城。他在负伤死去之前下令把西夏党项族灭掉。也不用把党项族的人都杀光,只要夷平西夏的建筑,销毁党项族文化遗产,党项族就在历史上消失了。如果把万里长城毁掉,把故宫拆光,把中国所有的文化遗产毁掉,那么中华民族集体的记忆也将失去,这个民族还有生命力吗?梁思成正是抱着救亡图存的心来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但是在“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的谬论当道时,梁思成只有为中国的古城殉葬了。2005年,北京市政府第一次提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模式,以此代替建国后一直沿用的单中心模式,也暗合了50年前“梁陈方案”的思路。2008年,北京复修前门大街、大栅栏等多处建筑,是用行动反省过去的鲁莽行为吧。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