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2009年01月19日 11: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日本朝野都将梁思成奉为“古都的恩人”

王军:哪方面人才最缺乏呢,城市规划,他说一个城市要得到最合理的发展,一定要在城市规划这样一种学科的指导下来做,他还认为中国的战后重建一定不要重蹈别人的覆辙,所以他特别着急。

解说:1946年10月,清华大学建筑系成立,梁思成任系主任。在这里,他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知识和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马鼎盛:梁思成夫妇在交通不便、兵荒马乱时代,冒很大风险在十几年间,踏遍中国十五省,二百多个县,测绘和拍摄二千多件从唐、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遗物。1946年10月,梁思成赴美考察讲学,他在耶鲁大学向世界学术界报告中国木构建筑的特点和外观演变轨迹,他讲到了佛光寺、应县木塔、北京的故宫和天坛等,中华古代文化引起新世界巨大的轰动。梁思成通过考察美国的建筑教育,访问著名大学的建筑系,结识世界各地的建筑大师,为战后重建中国满怀信心。有人怕他受不了国内变化莫测的政治形势,建议梁思成留在美国。单纯执着的梁思成却说,没有关系的,不管谁都要造房子,我回去对他们还有用。一年后,梁思成带着建筑教育和城市规划的新思路,回到清华园。

马鼎盛:1944年,担任中国“战区文物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的梁思成,为地毯式轰炸日本的美军绘制了日本文物建筑保护地图,特意标示出了日本的古都京都和奈良。盟军的布朗森上校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学者要保护敌国的古建筑。梁思成解释说:要是从个人感情出发,我恨不得炸沉日本的。但建筑绝不是某一民族的,而是全人类文明的结晶。像奈良的唐招提寺,是全世界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一旦炸毁是无法补救的。”因此,京都和奈良所有的宫殿、城墙和寺院,在盟军猛烈轰炸中奇迹般毫发无损。直到今天,日本朝野都将梁思成奉为“古都的恩人”。可惜,梁思成在拼命保护祖国的古建筑时却是秀才撞着兵,更痛苦的是被迫作自我批判。

梁思成成为“古都的恩人”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50多位原国民政府的大学者留在了北京,为新政府出谋划策,这其中就包括梁思成。正是因为对文物古迹的热爱,1948年年底,梁思成与共产党结缘。

王军:1948年年底的时候,解放军包围了北平城,毛主席曾经给前方做出指示,要妥善保护文物。甚至要绘制地图,让前方战士知道哪些地方需要保护,不能炸毁的。

林洙(梁思成遗孀):当时就是解放军的代表来找他,要他圈出古建筑的地点,那他简直是高兴极了,都快要从椅子上跳起来了。

下一页:要把他打成臭老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