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探寻藏书票的秘密
2009年01月15日 16: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其实很多过去一些文人雅士喜欢过的好玩意儿,都被我们丢掉了,那么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好像埋没到历史堆底下,但是在最近这二三十年,因为一些有心人的推动,又重新回到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比如说一种西方传来的好东西,它早在十九世纪末就已经传入中国,当时也相当的普及,可是现在被大家遗忘。直到最近十年,我发现越来越人开始喜欢搞了,这个东西是藏书票。

什么叫藏书票呢?藏书票就是一种像一张贴纸一样的小版画,一个小画面,上面通常会写着某某某藏书这样的东西,然后就供这个藏书者,把它贴在自己书的扉页上面,这个东西叫做藏书票,这是很多文人雅士喜欢的东西。他们不只喜欢自己制作,或者找一些好朋友,找一些有名的艺术家、版画家,帮自己制作一个自己用的藏书票;而且也喜欢收集藏书票、跟别人交换藏书票,就像小孩喜欢,或者我们小时候喜欢收集邮票,跟这个意思差不多,但这是一个文人的嗜好。

那么最近在十年来,在整个华文世界推动藏书票不遗余力的,当然就属台湾著名的作家吴兴文先生,他最近几年都住北京。吴兴文先生在中国藏书票研究上面有相当大的一个重要的地位,就是他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一枚藏书票,关祖章藏书票。最近我看他这本新书《我的藏书票世界》,我手上这本还不一般,是个毛边本,里边当然也有藏书票的图案在里头,非常非常漂亮。

《我的藏书票世界》

然后我打开来一看,里面居然还介绍了什么呢?梁思成是设计过藏书票的,不可思议吧?那么在他这本《我的藏书票世界》里面,吴兴文就介绍了,原来他曾经在一本清华大学1922年到1923年的毕业纪念册上面,发现了一枚藏书票,是印出来贴在这个纪念册。而这个藏书票原来是梁思成设计的,他那些插图,就跟他的建筑写生画的风格是一致的,也相当有趣,相当有意思。

可是这本《我的藏书票世界》里面,我觉得有点像是吴兴文对自己藏书票收集的一个小小的阶段性的总结,因为我知道他最近几年已经把兴趣转移,大概这个藏书票给他玩的他觉得也差不多了,他太多好东西了。比如说我们看一下,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是什么呢?“滑稽骑士”。这个“滑稽骑士”其实就是堂吉诃德,我们看看这个堂吉诃德,他后面举着一把重剑,几乎让他身体是失去平衡,非常幽默,但是它的线条有点古典雕刻传统的味道。

设计者是谁呢?就是一个西班牙人,叫做史密斯,这个史密斯这个作品是吴兴文非常喜欢的作品,不过这个史密斯就跟很多做藏书票的人一样,他不是专业的版画家、艺术家。相反的,他是一个西班牙的外交官,他人生艺术创作的高峰期正好是他在派驻美国的使馆里面做文化参赞的时期,人家当官当得多风雅啊。

再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特别欣赏的一枚藏书票,就是这一个“水下的美人”,这个“水下的美人”,我不知道大家电视上看不看得清楚,你注意这其实是个美人鱼,她正在浮出水面要变人,她的下半身在水底下,她这个尾巴正在慢慢的蜕化,进化成双腿。而这样的一个效果非常迷蒙的笔触,是用石刻铜版做出来的,它的作者是法国艺术家莫里佐,莫里佐的作品平常都以情色为主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