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民族英雄”:陈镜开
2009年02月24日 08: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陈镜开]

核心提示:解放初期的中国涌动着两种证明自己的渴望:一是纵比,要比过去做得更好,向旧制度证明自己的优越性;二是横比,要比西方国家做得更好,以证明相对于西方制度的优越性。陈镜开无意间承担了这种历史重任。

马鼎盛:1956年6月7日,陈镜开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起133公斤,打破美国人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实现了新中国冲击世界纪录“零”的突破。从1956年到1964年,他先后十破世界举重纪录,也是中国破世界纪录最多的运动员。他是中国首批“运动健将”,荣立过特等功,被选为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毛泽东六次接见。虽然陈镜开没赶上参加奥运会,但是在1987年,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也是中国运动员的第一次。东莞石龙一门三杰,陈镜开的弟弟陈满林、侄儿陈伟强都拿了举重冠军,三个人都破了世界纪录;在中国28个举重世界纪录中,陈氏三杰就创造了16个。

解说:1952年10月1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巨幅标语第一次出现在国庆典礼上。此后每逢国庆或者体育盛会,这12个醒目的大字都是检阅队伍中的一个亮点。就在同一年,荣高棠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前往赫尔辛基,代表新中国第一次参加第15届奥运会。在赛场上,年轻的中国选手没能改变旧中国留下的“零的记录”。而同样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苏联,却与体育强国美国平分秋色,并列总成绩第一。

这是一张摄于1956年6月7日的照片,照片中时任国家副总理兼体委主任的贺龙,正在为一位身材矮小的年轻人颁奖。那一天恐怕是贺龙元帅任国家体委主任4年来最高兴的一天,而那个年轻人就是我国第一个举重世界冠军陈镜开。

陈满林(陈镜开的弟弟):体育是很现实的,你没有成绩在那里,人家连握手都不跟你握。可以说,你要是拿了成绩啊,人家过来拥抱你,哎呀,亲吻你,把你抛起来,这个过来顶呱呱,那个过来又顶呱呱。

马鼎盛:1935年12月,陈镜开诞生在广东体育之乡石龙,身材矮小的陈镜开偏偏爱打篮球,其实爆发力强也是篮球和举重运动相通之处。后来一位中学老师劝他去练举重,还拿出伊朗举重冠军的照片给陈镜开看,确实两个人身材相仿。于是,陈镜开就练举石担,更自造一对石锁强化练习。陈镜开中学毕业后在广州谭氏健身院做杂工,也爱练健身,举举重,他饭量大,常常吃不饱。直到1955年1月,中南军区体工队举重教练李启龙正物色举重运动员,看到19岁的陈镜开身高仅1.49米,两腿奇粗,全身肌肉发达,美中不足的是足踝内翻。他悄悄观察过陈镜开训练之后,单刀直入地问:“你愿意当解放军,练举重吗?”陈镜开太高兴了,拉着一辆板车,驮着行李就跟李启龙来到中南军区体工队,开始了正规的举重训练。不久陈镜开入选国家举重集训队,一年间挺举成绩从95公斤猛增到130公斤,达到国际水平。

下一页:这个高于世界纪录的重量让观众屏住了呼吸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