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民族英雄”:陈镜开
2009年02月24日 08: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陈镜开]

这个高于世界纪录的重量让观众屏住了呼吸

解说:新中国成立之初,体育训练无论是营养、器材、保健、休息都十分落后。

陈满林:那个时候,我们买的杠铃是买苏联的杠铃来训练,因为国产的老是不过关,一举一下杆又掉下来又弯了。弯了以后我们几个人又去拿铁饼去砸直它才能训练的。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接见陈镜开

1987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陈镜开颁发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解说:进入部队举重队后,勤学苦练的陈镜开获得了长足进步,不到一年,就被选进了国家举重队。

解说:1956年6月7日上午,上海芦湾区体育馆,一场中国与苏联的举重友谊赛即将举行。此时距离中国举重队赴苏联学习还不到8个月的时间。这次比赛既是一次教学效果的验收,更是一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较量。苏联队当时有着世界顶尖的举重选手,而包括陈镜开在内的中国选手全部名不见经传。

位于场中央的举重台上,赫然标注着由美国运动员创造并保持2年之久的132.5公斤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这是中苏两国运动员都渴望挑战的目标。选手们陆续上场,却没有一个挑战成功。最后,终于轮到陈镜开出场了。他向裁判叫了133公斤,这个高于世界纪录的重量,让全场的观众都屏住了呼吸。成功了!133公斤,实现了中国在国际体育世界纪录中“零”的突破!

陈满林:我在学校的时候,开始我就暗暗下起了决心了,我作文当中我都写着,我说,我也要学我哥哥一样,今后要为国争光。

马鼎盛:在陈镜开练举重之初,他的父亲陈兆极力反对说:“举重属于走江湖、卖膏药的招揽顾客用的下九流手段,不是正当职业”,还警告他“要是不悔改贪玩的劣性,就别再进家门!”。但陈镜开从小生性倔强,一旦立意就坚决干到底。1956年陈镜开一举打破世界挺举纪录,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奖励,荣立一等功。1957年8月,世界青年联欢节举重比赛在莫斯科举行。陈镜开带着伤病,在挺举130公斤时,他两腿已经猛烈抽筋,虽然试举成功,可是他以超人的意志成功举起140公斤;夺取冠军并且四破世界纪录。记者问陈镜开为何能超强发挥?他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上去的。”他不仅给中国千百万体育健儿树立了典范,也让父亲信服举重确是为中国人争面子的事业啊!陈兆鼓励孩子们向陈镜开学习。本来就喜欢举重的老大陈枝,在家乡石龙镇组织青少年学举重,1957年,陈枝担任佛山地区举重队和东莞县举重队的教练,石龙镇出了不少举重明星,像叶浩波、陈满林这两位举坛世界纪录创造者都是陈枝的高徒。

下一页:贺龙对陈镜开说“毛主席批评我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