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破举重世界纪录的“民族英雄”:陈镜开
2009年02月24日 08: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陈镜开]

一位从中央来的领导指名要见他们俩

马鼎盛:“文化大革命”前,举重台是中国体坛的金牌工厂。不但陈镜开过五关斩六将,弟弟陈满林也三次打破推举世界纪录。1966年11月,陈满林去柬埔寨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他发现自己的力量并不占优势,只能在体重上做文章。他和劲敌一起去食堂,看见别人饭量自己就少吃点,就算成绩一样也能智取金牌。果然陈满林以0.1公斤的体重优势赢得了胜利。可惜远在北京8千里外的陈满林不知道,“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已经烧到举重台,造反派攻击举重是残忍的欧美运动项目,把人练得变畸形了,结果被全国性取消。陈镜开与四弟陈满林被戴上“技术第一”、“锦标主义”、“修正主义苗子”三顶帽子,被赶回广州当工人,陈家老大陈枝也因为“培养举重尖子卖命”而遭到批判改了行。

陈满林想起“当年周总理接见我们说:‘你们不仅仅是代表你们自己,同时也代表你们身后的祖国,代表着全中国6亿人民!’怎么突然变成“修正主义苗子”了?

解说:1970年国家举重队解散了,陈满林和陈镜开带着对举重割舍不下的情怀黯然离开了北京。兄弟俩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工厂去做普通的钳工。此时的陈镜开35岁,是厂子里年纪最大的学徒,陈满林也已经28岁。

三年过去了,正当这对兄弟感到绝望时,忽然有一天,厂里通知他们,一位从中央来的领导指名要见他们俩。

陈满林:1972年底,周总理是送外宾送到广州,当时就过问了这个事,就是陈镜开,陈满林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那当初我们两个都在工厂里面当钳工的,总理知道了以后就说不管怎么样,先回体育系统。

解说:1973年,举重运动项目得以恢复。陈镜开被安排到广州体委当举重教练。陈满林则重新回到举重队当运动员,然而,这时的陈满林已经错过了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他最擅长的推举项目也被国际举联取消了。

陈满林:一恢复的时候,首先第一个是我的腰的反应好大,肿得一个鸭蛋一样,去医院里看,医生说你是怎么样到医院来的?我说我骑自行车来的,他说你还骑自行车?你赶快回家躺在那里!听候我们最后的诊断,我说我能躺下来吗?我说我还要训练呢。1974年就是亚运会了,任务不等人的,所以经过一方面的治疗,一方面的训练,慢慢我又把那个肿块儿,练到它不肿。

解说:1977年9月,已经36岁的陈满林代表中国队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得2银1铜的好成绩,中国举重再次站到了世界奖台。

陈满林:10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拿走两块牌牌,升了两次国旗,外面的报道说中国唯一的一个老运动员已经筋疲力尽了。

解说:筋疲力尽的陈满林退出了第一线,这时,又一位举重新星逐渐升起。从1976年到1978年,他连续打破7项青年世界纪录,他,就是陈镜开和陈满林的侄子陈伟强。1979年6月7日,陈伟强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达标赛中以151.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挺举世界纪录。巧合的是,23年前的这一天,正是陈镜开创造新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的日子。也是这一天,陈伟强刚满21岁。

陈伟强:裁判就互相之间凑钱,给我买了一个大的蛋糕,我那个蛋糕还真的舍不得吃,还拿回来跟家里人分享。

下一页:镇上的人纷纷迷上了举石锁的力量训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