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体质系祖国荣辱 毛泽东眼里“中国最健康的人”
2009年02月17日 13: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马约翰] [风范大国民]

人物背景:马约翰,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在体育理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等方面都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博得了人们的尊敬。他从1914年起执教清华,长期担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在清华大学工作了52年,直至去世。人所共知的格言“生命在于运动”,就是由马约翰早年提出的著名论断“动是健康的泉源”演变而来的。

马鼎盛: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马约翰去世40多年了,一般中年人不大记得他,沉迷电子游戏的青少年对马约翰教授更不清楚。可是当年毛泽东说过:“马约翰是全中国最健康的人”。不仅因为他终生坚持体育锻炼,更因为马约翰推广中国体育现代化,希望所有人能“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马约翰起了个洋名,其实他是地道的中国福建厦门人,中国第一个体育教授。他在体育理论、教学、运动训练等方面都作出可贵的贡献。马约翰在清华服务的历史,几乎和清华的校史那么长。

作为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视体育锻炼为生命,他80多岁那时候还能一口气做80多个俯卧撑,工作量顶得上个青壮年,是名副其实“提倡体育运动的活榜样”;五六十年代两次全国运动会上,谁看得出鹤发童颜的马约翰总裁判已经是了七老八十了?

马约翰先生指导学生训练

马约翰指导学生跑步

在建国初期的政治协商会议上,周总理告诉马约翰,体育运动对国防和生产建设都有重要的意义,使他受到很大鼓舞并向总理表示:“要献出全部精力,为发展祖国的体育事业而奋斗!”

马鼎盛:清朝在甲午战争打败之后,爱国者是大力提倡在学校的尚武教育,希望通过体育教育增强体质来卫国。康有为上书光绪皇帝就建议“以民为兵”,建立军事学堂。梁启超指出中国传统教育的最大缺点就是“重文轻武”,中国必须武装国民的体育教育。

1905年,上海举行“万国运动会”,一英里赛跑争夺激烈,四个日本人一字排开跑在最前面,故意挡住其它运动员。紧跟在后的是个中国学生,再后面10码是马约翰,其余50多名选手都被远远拉开。现场几百个日本观众站起来鼓掌呐喊。第三圈跑完以后,马约翰开始加速,追近了日本选手,中国观众高呼“约翰,加油!加油!”他向中国同学说;“跟着我”,就用冲刺速度绕过四个日本人带跑。全场观众的欢呼声由“约翰!约翰!”改为“中国!中国!”后劲不足的小日本只能看着马约翰领先50码冲了线。他身后那个中国同学也超过日本人,勇夺亚军。身材矮小的马约翰在运动场一举成名,给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解说:马约翰,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幼时的他就经常和其它孩子一起跑跳、爬树,钻山洞,在海滩玩水和捉鱼虾,不到天黑不回家。由于家境困难,他到13岁才入私塾读书。

陆慈(马约翰儿媳):他为什么身体好呢?他从小就是家在海边,鼓浪屿,海边,所以他自己说了,他从小玩的就是散步、游泳。

下一页:当时的清华校长轻视体育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