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侵占南沙 中国演练南海跨海战
2009年02月13日 18: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军情观察室] [南沙群岛]

核心提示:近日,菲律宾参众两院相继通过法案,妄图通过立法手段侵吞所谓的“卡拉延群岛”和黄岩岛。所谓“卡拉延群岛”是指菲律宾当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侵占并实际控制的马欢岛、南钥岛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位于菲西南部省份巴拉望以西230海里左右,总面积约为79公顷。黄岩岛是我国中沙群岛东部边缘岛屿,北距广州600海里,西距菲律宾苏比克湾123海里左右。

中国责菲律宾立法侵占南海岛屿

解说:由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各国今年5月13日,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菲律宾海、空军,加紧对中国南海驻港的侵夺,据菲律宾国防部透露,全新的海上边境控制系统于2月份正式服役。这套系统由美国和澳大利亚所谓捐赠的新型雷达、通讯设备和快艇组成,军方表示它用于应对菲律宾面临的海上潜在威胁,尤其是海南诸岛的外来威胁。

2007年,美军重返菲律宾,两军举行了多次联合驻兵演习,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去年透露,美菲军事演习暗藏保卫南沙群岛的科目。今年一月菲律宾海军组建了海军快速反对舰队,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威胁,近年中国海军也不断加强南海的演练,时刻准备奋力出击。

据《解放军报》2月6日电,南海舰队某团千里机动到内地某复杂地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能千里机动到内陆的海军,应该是陆战队,这种跨海信息点穴战,对菲律宾实施并不确认的软杀伤,尤其适用。

资料图:南海海域部分岛屿地理位置图

马鼎盛:好了,刚才大家看到菲律宾的一些动作和中国相应的一些动作,菲律宾其实对中国的南海侵占岛屿的行为是由来已久,特别是对这个黄岩岛的侵占是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它在上面开凿了填海,建造了长的跑道,如果空军和海军利用这个作为基地的话,就可以有效的切断中国对南沙诸岛的航运和补给,所以中国方面也会提出相应的抗议和后招儿。

这个后招儿就是一些军事行动,我们看到中国是非常低调的宣告南海,海军有一个向内陆发展的一个,关系到信息战的一个演习,这个非常低调,但是显示了一个非常沉重的一个话题,对于菲律宾来讲。海军陆战队能够突出内陆1000华里,就是500公里。而且是在三小时之内,这个机械化部队肯定是有陆航和这个航空兵的配合。他并不是要进行大规模的轰炸,而只是要夺取制电磁权,这一点很重要。一个陆战团,居然能够突入500公里,夺取当地战区的制电磁权,意味着也就是能够跨海进攻,也就是意味着能够因为夺取制电磁权,夺取了制空权、制海权,那么投射这个登陆兵也就是没有问题了。

这次海南舰队的陆战团的大规模演习,不但展示了对这个跨海攻台有一个电磁上面的优势,也是间接对菲律宾等等,南海周边诸岛,侵略、侵犯中国的岛屿的国家,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就是说中国有这个能力向远端投送兵力,首先是取得制电磁权。所以菲律宾在考虑对中国岛屿的占领和在法律上面,提供依据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到中国在这方面军事的加强。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