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战略焦虑:印度洋制海权恐渐失控
2009年02月12日 11: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马鼎盛] [制海权]

核心提示:三月五日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军港附近举行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有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德国和法国等海空军参加,不过,作为印度洋的区域性大海军印度不在邀请之列,似乎中国、巴基斯坦因素太明显了,或者是美国佬的战略平衡手腕?

马鼎盛:请台湾方面的亓乐义先生,谈一谈这一次军演你是怎么看?从国际的视野上,或者是从台湾军方的角度上,怎样看这一次的多国演习呢?亓先生。

亓乐义:如果这个消息是属实,这个演习没有印度的话,那我认为恰恰重点就是印度,印度的反应,我们认为印度现在正处在战略的一个焦虑期,所谓焦虑就是说最近这几年,世界几个主要的大国都在地缘政治上、安全的机制上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但是印度在这方面恰恰自认为印度洋的周边应该扮演主导角色的,但在这个方面似乎没有成型。

所以这次演习如果排除印度的话,会更加深了印度的这种战略的焦虑,比如说就我们所知的,去年二月印度就主导过一次印度洋的海军论坛,他向二十几个国家都发出了邀请,当时也邀请了巴拉基斯坦的一个代表,他也有去。

那么衬托了一个什么呢?衬托的就是说印度洋当然不是印度的专属,也不是印度的,但是印度试图在印度洋的周边能够形成一个主导的地位,我想这个意图是很明显的,所以我的解读就是印度怎么去在地缘政治上,找对自己最有利的自我的定位,我觉得印度在做这件事情。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