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新军事大纲 美日戒备两岸关系趋缓
2009年02月13日 18: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香港《亚洲周刊》:未来五年日本军事部署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应对中国海空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快速崛起,这也是日本开始制订2010年至2014年「新防卫计划大纲」的首选课题。日本政府1月9日首次召开有九名智囊专家组成的安保及防卫能力恳谈会,研讨未来军事力量的重新配置方案。

日本新防卫大纲主要针对中国

解说:香港《亚洲周刊》消息,过去日本将防御朝鲜导弹的威胁列为头号目标,但在制定2010年至2014年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未来五年军事部署重点是防备中国海空的发展。

1月9日日本召开安保以及防卫能力会议,研讨日本未来精力的重新配制,防卫省也把研制导弹预警卫星专案,纳入太空发展计划,日本综合海洋政策等部也将提出保护和管理钓鱼岛的方针,日本军事专家认为在导弹和卫星技术方面,中国可能比较先进。但日本在海军以及资讯技术上处于领先位置。

他们认为未来日中爆发军事冲突有三种可能性,一是因台海地区爆发冲突,日本不可避免卷入。二,是因钓鱼岛问题擦枪走火,三是因海上利益,特别是东海利益引发冲突。日本还加快制定雷岛法规,为日中可能发生的冲突制定法律依据。

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2月7日对英国国防大臣赫顿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2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指出,日方任何加强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举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应立即停止。

马鼎盛:好的,看过这个片段我们知道日本的动作多多,它在立法方面有很多东西是针对中国的,那么在钓鱼岛上面,它也是加强了海空军的巡逻。就这个问题我们要请教台湾的军事专家亓乐义,齐先生你好,请你谈一谈你对日本的防卫大纲和对中国、台湾有什么反应?

亓乐义:是,现在准备出版的五年期的日本的防卫大纲,其实矛头是对准中国,并不是现在才改的,十年前就已经改了,因为十年前我们就已经观察到从北海道其它地方的一些军地的部署,已经很明显的往南移,战略的重心也开始往南移,这是很明显的,只是当地的环境不方便公开说而已。

所以现在日本的新的防卫大纲点名指明是中国,只是把这个事实明显说出来了而已,就是凸显了中国威胁论。这样的一个发展也是得到美国所理解的,其目的第一个就是强化日本跟美国军事一体化,这是一个明显。

第二个,是要激起国民的觉醒,因为长久以来,日本的全民国防教育主要的对手是把它瞄准是北韩,那么现在事实上对手早就已经改变,但是整个的全民国防教育并没有改变,所以这个防务大纲是很明显的,是教育它的民众,真正的对手、真正的威胁是来自于中国。

第三个,就跟台海有关,因为现在两岸关系已经大幅的改善,这个对日本来说是他们非常担心的,这个担心超过我们的想象,现在他们是这么担心两岸关系的和缓。

所以它这个防卫大纲有提醒台湾的意思,就是虽然两岸关系转好了,但是威胁并没有因此而消除,所以最近我们可以预期日本跟台湾的关系会越走越密切,这也是目前一个发展的动向。

马鼎盛:好的,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对日本五年之内的军事大纲的一些看法,我们也看到日本确实是要扩军备战,但是它是拿中国来说事,想煽动中国威胁论,来为它的扩军备战做一个占领理论高地,占领道德高地,这个是办不到的。

我们知道一山不藏二虎,在东亚地区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军事的扩展也是必然的,而日本也是主动的要向南方扩张,然后向西边扩张,所以我们要密切的注视到中日两国在海洋上的对碰。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