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猫》 世界音乐剧之王在中国舞台续写奇迹

2012年11月20日 14:54
来源:凤凰卫视

陈沁:我们不是排练厅有大镜子吗?每个人找一个自己的,就是这个排练厅,你们每个人有自己的一个窝,然后每天到那个点,导演说,好了,现在回老你们的自己的窝,然后每天会出很多的,各种什么今天会放一些声音,然后根据声音做反应,然后会拿一些吃的东西扔在那个排练厅,你们自己去找啊,闻味嘛,有一天还不知道让他们剧务去买了那个,臭的咸鱼放在那边,然后大家就,到处就扔,作为人来说真的很恶心,但是当时我们要把自己当成一只猫的时候就觉得,真的是,在地上爬的找啊闻啊嗅啊,就是那样。

解说:演员们几个月辛苦的排练,群咪的动作日益精进,外方编导团队,从一开始面对演员曾经抱头无语,到最终将这些中国猫们当成宝贝,他们见证了中国演员迈向世界标准的质变,经典音乐剧《猫》中文版也将成为从精神气韵到外形外贸,都最贴近原版的一版。

已经走进剧场看过这部音乐剧的观众,可能会有点奇怪,因为剧中多出了一幕,这一幕是很多版本中都没有出现过的,这是制作团队为了更加贴近原始剧本,在将这一幕加入到演出之中的。

刘春:像我们在中国演出这个叫《格罗泰格的最后之战》Growltiger's Last Stand,那一场里面,在很多的有些版本里面是不演的,那段其实特别长,在我们的DVD里面也看不到,所以这一段我们保留了,所以应该是比较最原汁原味的一版,就没有经过任何的删减,最原始的一版。

解说:如果之前看过《猫》,你一定会对该剧的服装及化妆记忆犹新,《猫》的服装全按各个猫的形象特征来设计,共有250多套,上面逼真地绘出了不同年龄,性别的猫的肤色和皮毛花纹,每个演员都被画成了一个与其身份相符的猫脸,再配上30多个不同色泽和质感的假发,活灵活现地装扮出一只只性格各异的猫,此次《猫》中文版沿袭了纽约版的服装样式,并首度启用中国制造,除了从澳洲空运的装备外,部分猫装在北京制作完成,与纽约原本猫装摆在一起时,外方工作人员甚至无法分辨出哪些是为中国猫量身打造的新装,不只是服装,音乐剧《猫》的舞台也极其精彩,它的设计概念是从猫儿的眼里看到世界,观众可以从自己坐的座位角度看到一个垃圾场,上面堆放着1500多个牙膏皮、碎碟子、坏信用卡、可乐罐、废气的汽车等等各式垃圾,全部都按照猫严重的尺寸放大,这次中文版的演出,,为了营造中国的氛围,主办方在舞台上加入了很多的中国垃圾。

刘春: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垃圾场,我们已经放了很多中国垃圾进去了,因为那个,比如说一些月饼盒,然后一些什么新华字典啊这些东西,包括兔爷,这些道具,就是一些废旧物品都已经放进去了。

解说:垃圾场布景,演员选择到群猫服装,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从而也保证了经典剧目的国际品质,同时,移植世界经典音乐剧,边演边学,让中国音乐剧界尝到了市场甜头,培养了观众积累了制作和表演的人才队伍。

刘春:这样传统的一个音乐剧的一个产业,这样的一个流程,我们学习下来,我觉得每一个演员或者我们这里边每一个工作者,他们自己学到东西和他们自己以后会发挥作用,其实他们才是真正影响中国以后音乐剧的这样的一个元素,就是他们学会以后,他们自己会消化,然后他们自己可能会在这里边继续工作,也会,可能会到别的地方,但是他们可能把这个种子就散开了,把这套的产业的规范,他们制作的这样的一个敬业的一个精神,然后包括演员的这样的一个专业程度,他们的专业精神,我希望大家把这个东西能传承下去,就像这部剧一样把这个东西传承下去,我觉得整个中国的音乐剧可能才会有一个更大的起色。

解说:正是有了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本引进,才让年轻的音乐剧演员有了圆梦的良机,也正是这些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才让中国的音乐剧舞台薪火延绵。12月21日开始,中文版的《猫》将登陆北京世纪剧院,掀开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欢乐狂潮,如果你也是喵星人的粉丝,就速速行动,一起狂欢吧。

姜楠:我看过一个评论说,如果你只看一部音乐剧,《猫》是你唯一的选择,这主要得益于它简单易懂的剧情,表演生动,很人性化,很社会化,很容易理解和接受,尤其是其中融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和风格,从猫们身上折射出理趣,不难给人启发和触动,譬如幸福,我们无法赋予它更多的意义,而它呢,却实实在在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待在不同的位置,有不一样的标准,也是变化无常的,有些幸福在一瞬间就能得到,而有些幸福是靠岁月慢慢累积起来的,只有在岁月的历练下才明白人生的含义,也是珍惜时光,幸福就在前方,珍惜朋友,幸福就在周围的感受,就徜徉在我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音乐剧 舞台续写奇迹 韦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