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

2012年11月07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温家宝在亚欧峰会上发表讲话,他尤其提到,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凤凰卫视11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而且他尤其讲到了一句话,他说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看很多媒体都注意到这么一个总结性的。

何亮亮:对。因为他举了一系列数字,说老实话,现在还没有哪个大国能够像中国这样来讲,其实中国以前并不怎么强调自己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多数都是西方媒体或者西方经济学家说的,但是我想他们说到也不是,虽然他们可能有巩一下中国的意义,但是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所以温家宝总理所举的一系列数字,我觉得就是很说明问题的,特别是他其实是强调了,我觉得其实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慢,尽管如此,但是9月份又开始出现了反弹,但是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中国再要像以前那样每年保持10%的增长不太可能了,中国自己也面临着一个怎么样真正做到经济转型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温家宝总理除了说明中国的声音,除了表达中国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之外,对于一些很重要的国际经济问题也再一次的说明了中国的看法。

鲁韬:比方说欧债问题。

何亮亮:对。上星期德国和五大国际经济组织的领导人举行的一次会议,但是这次会议好像还是没有什么结果,每一次这一类的会议,包括欧盟的元首会议,最后都没有什么结果,所以温家宝总理特别提出的就是对欧洲,特别讲到了欧洲有关国家要正确处理好财政整顿,金融稳定、经济复苏的关系,主要经济体应早日出台明确的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妥善解决欧洲债务问题,虽然没有说是哪一个国家,但是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但是实际上这样说到,但是欧洲能不能做到我想也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作用中国还是有必要来表示这样一个态度。

鲁韬:而且他提到很有意思,他就说要早日的出台明确而且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是不是也暗示好像这个问题短期之内是解决不了,或者也像就是以前央行行长说的,已经有一点慢性病的这种特征了。

何亮亮:对。而且他现在第一短期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且现在实际上欧洲没有中期的计划,没有中期计划就更没有长期的计划,所以我想大部分的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也都出席了这次会议,我想这个是有作用的。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这已经超出的欧亚的范围,就是温总理说的,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讲了一系列重要,其实近年来我觉得西方国家有一个这样的说法,我觉得很奇怪,他们批评中国是重商主义者,重商主义过去是欧洲的一种经济学上的一种学派,但是现在他们说的重商是带有贬义了,其实哪个西方国家不是靠自由贸易或者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下的自由贸易来实现了经济增长,以及在全世界,全球化时代来得到自己的利益,但是现在好像风水轮流转,变成西方国家要来指责中国,这个问题我们等等还可以说到。

特别是温家宝讲到了这几个方面,而且最后他也讲到了一个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健全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制度保障,这里面讲到的一个问题,比方说当务之急是要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觉得这点讲的很明确的就是中国可以出更多的钱,但是我必须要增加我的发言权,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温家宝总理这次我想利用这样的一个,应该是今天下半年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全球多边性的这样一个峰会,这样的一个提法还是很重要的,不管哪一个人当选美国总统,另外就是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世界银行也好,还有联合国的相关机构也好,让他们听到中国领导人发出的声音,我觉得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因为这个事情今年看来已经无法有一个很明确的结果,但是明年这个事情肯定要做,因为这是对整个世界经济,就是制度性的保障,保障当中很重要的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必须要有更多的话语权。

鲁韬:听说在这次会议召开,现在是正在准备召开的G20的央行行长和财长的联合会议,好像就份额问题还是说在内部生产谈不拢。

何亮亮:西方国家还是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垄断性的,他们是在主导,中国也不说我要主导,但是我要参与主导,我想这样的一个方针中国肯定要继续坚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世界经济 引擎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