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猫》 世界音乐剧之王在中国舞台续写奇迹

2012年11月20日 14:5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猫》的演出难度极高,刚开始那13分钟的合唱和群舞,便让演员们如仰望高山,心生畏惧,此时,外方团队的作用凸显出来,他们挑演员的眼光极其独到,并根据角色的要求和演员的个性、嗓音和身体条件分配角色,最大限度地让演员各尽所长。

杜彦昊:中国版的话,当时是他们招生好像是按照角色来招演员的,对,那么我们考试的时候,你是不可以报说你想演哪一个角色,是参加面试,那么导演觉得你适合哪一个角色,他才会把你分配老哪一组。

解说:由于中国的音乐剧起步较晚,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不是十分成熟,因此选择一个歌,舞蹈,表演倶佳的演员,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有的演员也许声音、表演或是舞蹈某一方面很突出,但其他方面有一些缺陷,因此一开始的演员选择就让制作团队面临巨大的挑战。

刘春:所以我们就在这中间做了很多工作,就是比如说能挑到一个,唱和舞蹈俱佳的这样的一个人,我们就谢天谢地了,然后但是中间呢,我们确实会找到很优秀的声乐演员,很优秀的舞蹈演员,所以我们最后也是有一些折中,就说会集中这样一些演员,然后通过两个月的培训,所以希望他们声乐演员的舞蹈开始重新压腿,然后他们的舞蹈可能要给他们往死里追,然后天天的不说24小时吧,但是基本上让他们醒了下不了地。

解说:如果挑选演员是主创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那么另一个更大的困难则是中文的翻译,《猫》的中文翻译团队面对的不仅仅是翻译理念的挑战,还有中文歌词的特殊困难。

刘春:就是你首先要翻译成中文,翻译过来以后,然后再翻译成英文,再反译过去,我们叫反译,反译过去,然后他们就是有几方要看,一个是对方导演要看,他们要看这个意思是不是跑偏了,还有一个Faber&Faber的那个出版社,就是艾略特那出版社,他们要看,因为他们负责出版艾略特的诗集,所以看看这些词是不是有变动,是不是差别太大,还有一个就是艾略特的遗孀还活着,她也要签字,所以这三方他们要都统一了,然后回来以后我们再讨论。

解说:亚洲联创公司总经理田元介绍说,吸取《妈妈咪呀》中文版的翻译经验,翻译团队特别注重剧本中文版的中英文比对及中文润色,英方始终参与把关,确保唱中文的《猫》尽可能原汁原味。因为有了中文歌词,中国观众得以了解更多剧情,从前很多中国观众只是讨论舞蹈和音乐,甚至仅注意《回忆》的演唱,而现在中国观众开始关注剧情,猜测猫咪之间的微妙关系,这对欣赏《猫》剧是大有帮助的,群猫们经历过怎样苦不堪言的训练过程,才达到原版的标准。

姜楠:去年中文版的《妈妈咪呀》,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次中文版《猫》的制作沿用了《妈妈咪呀》的传统,邀请已经制作了14个语言版本的最资深,最权威制作团队,从巨大的垃圾场布景,熊猫服装使用的毛发纤维演员的选择到排练、上演,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打造原汁原味的经典音乐剧《猫》,保证经典剧目的国际品质。

解说:在诺大的舞蹈排练厅内,几十个舞蹈演员跳着相同的舞步,撒娇的,魅惑的,优雅的,活泼的,沉着的,忧郁的,你几乎能从他们的肢体与表情上发现他们是如此不同,英方的编导用简单的英语一遍遍的向猫们传达,不断尝试,不断感受,找到自己觉得最舒服,最自然的动作。

杜彦昊:我觉得这段时间排练,是我人生比较美好的一段时光,因为首先是我非常好的一种状态。

陈沁:我们是5月21号进组,但是这21号开始的两个星期,我们主要是做一些,就说是,因为每个演员,就34个演员的每个人的这个身体,还有整个技能,专业素养都不是很平均的,我们大家要在一起,要去磨合,所以说这两个星期,我们是在做集训,每天七个小时的舞蹈。

解说:外方团队鼓励演员发挥自身的表演创造力,导演和驻场编舞并不过多示范,而是鼓励演员自己去体会角色,确立群猫之间的微妙关系,甚至可以即兴表演。

陈沁:她说每个决心她一定要靠你自己,演员要有自己的创造力,所以她不能够模仿,而且我们这34只猫虽然都是猫,但是每一个人有每个人的这个特点。

解说:这个坐镇指导经典音乐剧《猫》的导演兼舞蹈总监乔安,已经与《猫》共舞35年,对没只“猫”的每一个眼神都了如指掌,亲自参与制作了全部14个语言版本的经典音乐剧《猫》,她将继续以她严密苛刻的标准,全程把控中文版经典音乐剧《猫》的制作。

陈沁:因为像猫你知道的,它很轻盈,然后都是踮着脚的,所以说首先要打破你像人一样走路的那种方式,得要学着踮脚,然后练这个机能,就是第一个星期,痛苦到就是都不能下床,就是早上起来,脚整个就是肿的,没法下床,就一下床走路都是挪着走的。

解说:经过两周的磨炼,身上的酸痛感才渐渐减轻,除了练习体能,他们还组织演员们观察猫的举动,指导演员们像猫一样感受世界,与人相处,每一个演员在排练场都有一个固定的猫窝,排练间隙要像猫一样休息。

刘春:他们发了一本猫的宝典,首先从猫的各种知觉去学习猫,就是它的听觉,嗅觉,然后味觉,从各个方面去学习。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音乐剧 舞台续写奇迹 韦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