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幻之夜》:女演员抱水晶球像抱婴儿一样

2012年11月13日 18:01
来源:凤凰卫视

新魔术成新兴艺术形式 在欧洲只有十几年历史

柯立业:这些运用新技术的演出一些风险,那就是观众只注意到了技术,如果仅仅让观众注意到这些技术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运用新技术的意义在于,让观众完全忘记或忽略这些复杂的技术。

解说:事实上,在看《魔幻之夜》的时候,要忽略技术而陷入演出营造的特定氛围并不难,尤其是在接下来的这9分钟,大屏幕上复制的是舞者的身体线条依然和舞台表演同步,这时的大屏幕是整个舞台唯一的光源,随着画面的变化,舞台不时在明暗之间变换,借助阴影,男演员在不知不觉中变换行走的方向和姿态,女演员悄然出现又悄然消失,大屏幕画面和演员走位之间完美的配合,让置身剧场的观众很容易体会导演克莱蒙想要表达的主题,不停地寻找,似乎要相遇,却又不断地错过,同时,也让我们渐渐明白这出戏的原名为什么叫“Notte”黑夜。

克莱蒙德柏约:起初是“Notte”这个词让我们产生了创作这样一个剧目的愿望,“Notte”是意大利语“黑夜”的意思,有一天我和拉斐尔在全黑的环境中找到彼此,确实是完全黑暗,非常黑,在这黑暗中,我和拉斐尔找到一种感觉,我们是在一起的,我们还感觉到内外空间是一个相互融合的整体,我们分不清内在和外在哪一个更广阔,这就是我们创作的初衷,让我们想到用杂耍的方式来表现夜空的繁星,也让我们希望与阿拉贡合作,通过舞蹈的形式来表现人物不断尝试,而使得自己与黑暗空间一样广大,所以从根本上说黑夜是我们创作的灵感。

解说:黑暗是一种魔术,演员在黑暗中出现又消失,黑暗是一个异度空间,速度被放慢,细节被放大,黑暗把观众带入一种冥想之境,去自我完善一个关于亲密和孤独,吸引和失去,寻找和错过的故事。

姜楠:所有关于《魔幻之夜》的宣传、介绍都无一例外地强调,这是一场“新魔术”,但首演之后就有观众抱怨,说是魔术,可魔术表演只能算学徒水平,殊不知,此魔术非彼魔术,新魔术是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在欧洲也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和传统的魔术不同,新魔术不是为了单纯地展现魔术师匪夷所思的魔术手法,而是要让魔术为戏剧创作服务,用导演克莱蒙的话说,就是要用魔术让其他的艺术形式得到最大限度的延伸,这也就是为什么和那些魔术大师的悬浮魔术比起来,男舞者单脚着地,仰面悬停在半空的画面更令我印象深刻,虽然前者的难度系数要比后者大得多,不过《魔幻之夜》最令我惊叹的还不是它的“魔幻效果”,而是男舞者阿拉贡对自己身体超强的控制能力。

解说:演出开始前,两位演员金姆和阿拉贡都在热身,男演员阿拉贡虽然身材健硕,但他的柔韧度看起来比练瑜珈的女孩还要厉害。

阿拉贡布朗热:我叫阿拉贡布朗热,我于1981年出生在法国图尔市,今年30岁,我跳舞跳了将近15年,将跳舞作为我的职业也有10年了。

解说:也就是说阿拉贡是15岁才开始学跳舞的,这个年龄确实有些偏大,而且,阿拉贡从来没有到专业的舞蹈学校学习过,他是在街头学会跳舞的,尽管如此,阿拉贡在《魔幻之夜》中展示出的舞技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却令人叹为观止。

克莱蒙德柏约:阿拉贡的舞蹈已经称得上神奇,它令人惊奇,它令人难以置信。

解说:他可以惟妙惟肖地表现影视作品中通过技术手段才能实现的快动作,慢动作,他可以表现时光流转,他可以像机器人,他也可以像快要坏掉的机器人,他甚至可以这样控制自己的关节和肌肉,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能力为导演的创作提供了条件。

克莱蒙德柏约:在他的舞蹈表演中已经有一些对我们来说与魔术很接近的感觉了,像对于时间的呈现,肢体动作的加速、放慢、重复等。

解说:“14:20”用剧团成立的时间来做剧团的名字,我们猜想剧团的发起人对时间有一种特殊的关照或者认识,《魔幻之夜》果然有各种各样对时间的强调,演出最后的十几分钟里,阿拉贡用他的集体语言集中呈现了多种不同的时间状态,时间的放大,时间的缩小,时间的重复。

克莱蒙德柏约:这些都是与时间的游戏,我们用慢动作来表现一些东西,演出中有很多这样的桥段,慢动作可以表现跨过了很长的时间,当然,我们也可以用节奏快的动作来表现一段很长的施乐,或者用慢动作来表现一段很短的时间,这些都是在表现时间的痕迹,这些在阿拉贡的以前的舞蹈中都有体现,我们又把它们搬到这部作品中,我们用瞬间的舞蹈在舞台上营造出多种时空,这对观众来说可能会有些混乱。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表现时间流逝的一个方法。

解说:克莱蒙说这些是与时间的游戏,但就是在这游戏中,我们看到努力寻找却不断错过的男人的失落、盲目、回想、希望、失望、重燃希望等等。这段仿佛长篇独白的表演耐人寻味,除了演员阿拉贡的精彩表现,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元素,那就是灯光效果,看到这样画面,您一定会惊叹灯光和舞者动作的完美配合,事实上,灯光是由阿拉贡本人控制的,创作团队为实现完美的视觉效果,发明了一套特殊的灯光控制系统,开关就在阿拉贡的手里。故事中的男人不断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越来越快,越来越快,终于倏然而止,灯光再次亮起,舞台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红色,然后,男人死在女人的怀中,他们终于相遇。

克莱蒙德柏约:就我理解,其实整个故事就只有一个角色,同一时间舞台上只有一个人的表演是重点,或者他们同时在同一个位置表演,是一个躯体被两个人同时占有,就像我之前讲到的阴阳的关系,同一事物的两个性,所以这两个角色要表现的不是自然人的相互碰撞,在整个演出中他们有两次相遇和接触,其中一次是在演出的结尾,金姆将阿拉贡揽在怀中,这个时候阿拉贡演绎的角色表现的是一种终极的状态,比如死亡,而金姆在角色依旧还存在,这次接触表达的意思是,只有当他走到终点时,才能实现重新的统一和融合。

解说:演出的最后,男女演员在变换的灯光中缓缓走向观众,他们并肩前行,似乎正如导演克莱蒙所说,在重生后实现了融合,但他们之间又仿佛会永远平行下去,而两条平行线是不会有交点的。

姜楠:不停地寻找却不断地错过,不停地憧憬却不断地坠落,和我同去的友人在演出结束后抱怨,太压抑了,有点受不了,我也在看完演出后武断地认为导演是个悲观主义者,但是,我们在现实中错过的东西,遭受的挫折还少吗?并不少,那为何一出戏会让人如此不安,也许有人是因为舞台上弥漫的无边无际的孤独和无奈,至于我,它让我想起自己曾经错过什么?又怎样装作若无其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幻之 水晶球 魔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