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幻之夜》:女演员抱水晶球像抱婴儿一样

2012年11月13日 18: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喜欢看剧场演出的人们来说,北京有一个巨大的吸引力,那就是一年到头在各种各样的剧场上演的形形色色的戏剧。和大多数演出比起来,《魔幻之夜》的装台过程显得异常安静,而且多数时间都是在很弱的灯光条件下进行的,因为《魔幻之夜》中确实有魔术,而这些魔术所需的道具和设备必须在低照度下进行调试。

凤凰卫视11月12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对于喜欢看剧场演出的我来说,北京有一个巨大的吸引力,那就是一年到头在各种各样的剧场上演的形形色色的戏剧。就今年而言,截至目前,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演出,是在一个位于狭窄胡同的小剧场里看的,演出的中文名字是《魔幻之夜》,说实话去看这个演出的时候有一些半推半就,因为我既不是大卫科波菲尔的拥趸,对太阳马戏团也兴趣平平,而《魔幻之夜》听起来就和魔术、杂技有关,应该是那种热闹、华丽,适合在平安夜或者跨年夜看的演出,但事实上《魔幻之夜》和热闹、华丽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法文名字叫“Notte”,这个词来自意大利语,是“黑夜”的意思,演出的前半段几乎都是在一片黑暗中进行的。

解说:和大多数演出比起来,《魔幻之夜》的装台过程显得异常安静,而且多数时间都是在很弱的灯光条件下进行的,因为《魔幻之夜》中确实有魔术,而这些魔术所需的道具和设备必须在低照度下进行调试,这个留着络腮胡的年轻人,就是《魔幻之夜》的编剧兼导演克莱蒙,整个演出的魔术及数码效果也是出自他的创意,克莱蒙是个生在巴黎,长在巴黎的法国八零后,他从6岁开始接触马戏和魔术,15岁的时候,克莱蒙认识了比他大一岁,同样热爱杂耍和魔术的拉斐尔,他们打算在一起做些什么,2000年,他们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创建了自己的剧团,剧团的名字叫“14:20”,这是剧团成立的确切时间。“14:20”剧团的年轻人希望把他们热爱的魔术、杂耍和舞蹈、多媒体等其他表现方法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表演形式,他们称之为“新魔术”。

克莱蒙德柏约:作为新魔术,我们致力于创造不同的形式,不是说一定就比现代魔术要好,我们还是始终尊重现代魔术的,但我们想要表达魔术,但我们想要表达魔术也可以是另外一种形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使用了“新”这个词,这是个很具有法国特色的词,就像烹饪、新浪潮、新变革邓增。我们用这个词来表示与现代魔术的不同,这种不同首先体现在魔术并不是由魔术师来掌握,魔术还可以由舞蹈演员、杂耍演员,装置艺术家、音乐家来演绎,而这些演员并不需要很专业的培训,他们并不是来当魔术师的。

解说:演出一开始,黑色的舞台中央着一身黑衣的女演员摆弄着一个魔术中常见的道具水晶球,一层淡淡的光洒在舞台上,发亮的只有水晶球、女演员的皮肤和她金色的头发。她的动作柔软而有韧性,缓慢而富有韵律,有点像中国的太极,水晶球和舞者之间仿佛有一种默契,他们互相缠绕着,无论水晶球被抛出多远,以何种角度抛出,它都会回到舞者等待它的地方,这段4分钟的表演用的是最简单的悬浮魔术的手法,但是很快观众就会忘记“魔术”这件事情,他们会更想知道这段女人和水晶球仿佛在失重状态下的共舞究竟意味着什么?

柯立业:(我觉得)这个演出并不是要展示技术的完美,虽然它运用了很多特技,灯光和多媒体,这些都是能带来感官刺激的技术,但是渐渐地,观众会忘掉这些技术元素,最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场演出是如此精彩,如此富有诗意。

克莱蒙德柏约:当观众在观看新魔术时,也同样会发出“怎么做到的”这样的问题,就像他们在观看现代魔术表演时的反应一样,但是很快,观众就会发现“怎样做到的”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演员希望通过表演将观众带入到如诗如梦的意境中或带入到一段故事中,在这个过程中,魔术只是一个工具,这就是新魔术与现代魔术的区别。

解说:那么《魔幻之夜》究竟要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女演员像抱婴儿一样将水晶球揽在怀中,动作定格,灯光演中,当灯光亮起的时候,女演员仍然保持着之前的动作,男演员已经出现在舞台上,男人似乎要用双臂保护女人,却无法继续靠近,女人从男人双臂的环绕中走出,回首时,似乎有些不舍和无奈。

灯光再次熄灭又亮起,已经不见了女人,男人缓缓走向一把和他同样孤独的椅子,这时,女人出现在远处,男人在无意间抬头,看到了远方的女人,他急切地站了起来,仓促间碰翻了椅子,虽然这是一个关乎寻找的故事。男演员非凡的身体控制能力和简单的威亚技术,让影视作品中常见的慢动作出现在戏剧舞台上,孤独、无奈、急切、幻灭,所有这些情绪都在慢动作中得以放大。

阿拉贡布朗热:观众会沉浸在一个深不见底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两个人物试图找到彼此,男性的角色尝试追赶上并触碰到什么东西,但又在这个过程中迷失,整个故事及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极大的想像空间。

解说:就在男人奔向女人的时候,远处的女人又消失了,灯光熄灭又亮起,男人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忽然间,另一双手出现在男人的身体上,接下来的1分半是整个演出最奇幻的部分,在这个魔术早就的奇幻效果中,男人、女人的所指和关系又清晰了一些。

克莱蒙德柏约:《Notte》讲述的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故事,也很有画面感,一个女性和一个男性,这两个人物分别代表两种能力,我们可以认为是阴与阳的代表,他们在寻找相互的协调和统一,女性的角色代表母性,也是黑夜,象征是女主人,母亲。男性的人物从黑夜中产生,他尝试重新回到这黑夜中,并在黑夜中成长,变形,表现了出生,成长与变化,两个人物互相寻找,擦肩而过,努力尝试找到对方,最终他们是否能够找到对方,是由演员来讲述的故事,结局是开放性的,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故事,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解说:黑暗中,原本只有女人和水晶球,然后,水晶球照亮了一个身躯,男人出现了,到现在为止,女人依然掌控着水晶球,无论男人将它扯得多远,它都会迅速回到女人手中,终于,水晶球“摆脱”女人“奔”向男人,女人在黑暗中退场,男人也终于摆脱象征母亲的女人,开始独资成长,接下来,导演克莱蒙擅长的多媒体视觉效果终于派上了用场,演员的局部动作和水晶球的特写被复制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并和舞台表演同步,营造出双重视觉效果,尤其是当大屏幕上的水晶球冲出画面的时候,演员仿佛瞬间进入了另一个空间,在导演克莱蒙看来,就像风需要通过树叶的摆动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一样,魔术也需要通过其他的媒介来体现,和传统魔术相比,新魔术有一个特殊的载体,多媒体。

阿拉贡布朗热:与视频,灯光等技术协调的合作,是新魔术的特殊要求所在,也是我之前从未经历过的,舞蹈一般就是随着音乐节奏遵循规则表演,这种协调性是写进了剧本的,而在这个剧目中,换成了影像和一些我并不能接触到的道具,这就要求我必须更加用心,并且可能需要更努力地去记住动作和时间的节点,对细节的要求更加严格。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幻之 水晶球 魔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