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捷杰耶夫:我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忠实粉丝

2012年02月28日 1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选为首席指挥 我感到自己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

周瑛琦:我还记得2007年年底,大剧院刚开幕的时候,小泽征尔跟捷杰耶夫一起来到大剧院,那时候好多乐评人以及粉丝们泪眼汪汪感动的,中国终于迎来自己的国家大剧院。那说到这两位超级大指挥呢,一位是亚洲第一人小泽征尔,另外一位就是俄罗斯第一人瓦莱里·捷杰耶夫,其实他们有做过这样的一个比较,说小泽征尔的才华呢,已经展现无遗,而瓦莱里·捷杰耶夫呢,谁也不敢预测,他的天才背后还藏着怎样的天才。

你要知道瓦莱里·捷杰耶夫今年59岁,将近60了,但是呢至今仍然没有人能够预测他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可见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人们形容捷杰耶夫肩上有一个伟大的音乐世界,在艺术创作上他具有一股魔术师般的魅力,充满了朝气和激情,而这位音乐狂人,现在所有的成就其实是跟他的童年分不开关系的,自嘲为山民的捷杰耶夫,到底有怎样的童年呢?而他又如何以一己之力将马林斯基剧院,带到世界顶尖剧院的位置,听听捷杰耶夫自己的故事。

解说:1953年5月2日,捷杰耶夫出生在莫斯科,父亲是苏联军官,母亲是一位温柔的小学老师,他的一位叔叔是坦克设计师,与约瑟夫·斯大林过从甚密,捷杰耶夫从小就对音乐充满浓厚的兴趣。

瓦莱里·捷杰耶夫:在我8岁或者10岁的时候,家人对我的爱好十分支持,尤其是我母亲,我母亲执意让我坚持,我那时候很可能会放弃,但是母亲认为我应该坚持学习古典音乐。

解说:捷杰耶夫自称山民,因为他从小便离开莫斯科,在奥塞梯的大山中快乐的成长,森林中的鸟鸣虫叫,山风吹过树梢的声音,甚至是雪水融化的叮咚声,在捷杰耶夫耳中都成为妙不可言的音乐。1961年,父母将他送进了奥塞梯的一所学校,开始系统的音乐学习。

瓦莱里·捷杰耶夫:我的父母从小就让我受音乐的熏陶,我母亲觉得这很适合我和我姐姐,我们都会弹钢琴,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13、14岁的时候,我觉得我今后应该会成为一个钢琴家。

解说:在父母的呵护下,捷杰耶夫无忧无虑的成长,他的钢琴技艺得到很大的发展,就在他憧憬自己将会成为一名钢琴家时,厄运却不幸降临,1967年,捷杰耶夫第一次体味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

瓦莱里·捷杰耶夫:我父亲很早就过世了,大概在我14岁的时候。

解说:父亲的猝然离世给捷杰耶夫沉重的打击,他甚至一度中止了自己心爱的音乐学习,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这让捷杰耶夫的母亲急在心中,她强忍自己的丧夫之痛,用温柔细腻的情感,让捷杰耶夫再次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瓦莱里·捷杰耶夫:她今年已经86岁了,对我来说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另外我也非常感激我的启蒙老师,他给了我很多知识,他打开了我的音乐世界。

解说:在母亲和老师的帮助下,捷杰耶夫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上,经过那一场波折后,他对音乐的兴趣更加浓厚。1972年,他进入列宁格勒音乐学校,也就是今天的圣彼得堡音乐学校继续深造,师从伊利亚·穆辛。

1976年他赢得了全苏联指挥奖,1977年,初露峥嵘的他赢得了一个莫大的回报,前往西柏林的签证,这在当时东西方阵营紧张对立的时局下异常难得,他因此得以参加该年卡拉扬音乐指挥大赛,并获得第二名。1978年他进入马林斯基剧院,担任当时的音乐总监泰米卡诺夫的助理指挥,从此他的人生和马林斯基剧院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988年,正值苏联社会动荡不安,经济的衰退使人们无法顾及文化艺术的发展,当时剧院的艺术家们为了生存纷纷离开,经典的歌剧、舞剧剧本更是被丢到一边,所有的演出都近乎搁置。

马林斯基剧院的音乐家们,在民主意识的感召下,打算通过投标的方式来选出新的首席指挥,投标结果年仅35岁的捷杰耶夫,出人意料地获得了85%的选票而当选。捷杰耶夫日后回忆说,那些年本应发生不了这样的事,在改革之前,苏联的一切音乐职位都是由政府任命的。

瓦莱里·捷杰耶夫:我那时还不到35岁,我刚34岁,从此我的人生改变了,我感到自己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从那时候起,当然这已经是很多年前了。从1996年开始,我独自承担起马林斯基剧院的重任,不光是作为艺术总监还是剧院的执行总监,我要规规划剧院的整体经营蓝图,包括建立新的音乐厅,员工的工资管理,剧目生产的支出和新剧院的建筑规划等等。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捷杰耶夫 国家大剧院 马林斯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