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中国军队只有“国家利益派” 强硬是军队本质

2012年02月27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必须要走出去的问题,然而在必须走出去的问题当中,第一遇到如何走,然后有个什么度,海外尤其是西方国家怎么解读,它到底是善意的解读,纯粹是专业化的解读,还是怀着某种敌意的解读。

凤凰卫视2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放军在外交上的作用日趋重要

邱震海:过去外交只是外交部的,只是外交官的事情,现在外交也是军人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看到从2002年开始,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都要举行香格里拉对话,开始几年中国军方是没有出席的,开始几年是中国的外交部,而且是低层次的一些学者。我记得从2007年开始,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庆珍,第一次带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出席在新加坡香格里拉的酒店,引起全场密切的关注。

一直到去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首次亲自出席,从等级上已经完全跟西方各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完全是同等的并列,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举动。与此同时中国军方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上升,而且中国军队本身的实力不断上升,中国军方也做了一些举动,这些举动在海外引起了一些关注。

解放军冲出第一岛链引起国际关切

邱震海:我们看一下,首先是在第一岛链,海外说法是中国海军以训练的名义冲触第二岛链。

美日须适应中国海军走向远洋

彭光谦:这个说法是有点不大准确的,应该说中国军队在向第一岛链或者第二岛链广大的区域海上训练,是一种正常的、例行的、符合国际法要求的一种训练活动,过去我们比较少,突然一下他们不适应,将来应该适应这个情况。

邱震海:除了第一岛链问题,刚才彭将军批驳海外的观点说,不是以训练的名义,而是本来就是正常的训练,但是后边有个现象您如何来解读?2007年1月份,中国军方发射了一颗可以摧毁卫星的导弹,当时我记得是在2007年的时候,引起了西方国家密切的关注,如何解释?

军方射导弹打卫星外国过度解读

彭光谦:2007年1月11号,我们在西昌打造了一颗卫星,这只是我们能力的实验,我们并不针对任何人,外界的解读自己往身上引,那没办法。

中国军方与外交部门需加强协调

孙哲:因为我做了军工协的顾问,我觉得他们在做这个实验卫星的时候,确确实实是一个例行的实验,通知了很多部门,都是就没有通知商务部和没有通知外交部,说明我们国家外交动员能力很强,但是协调能力还欠缺。

邱震海:协调能力不足,彭将军是不是有话要说,坦率来讲这也是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军队正在不断的抬头,在中国国家政治角色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一个方面?为什么没有通过外交部和商务部。

军队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组成部分

彭光谦:这是一个具体的部门的协商,不是军队跟谁协商,军队的对外活动,是整个中国对外军事外交整体外交的一部分,或者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单个的一个说军队有这样的行为。军队对外行动,对外军事交往,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指挥枪的原则是不会变的。

军事战略威慑力也是外交重要部分

孙哲:不过我补充一点,我们谈外交的时候,不光要谈到流光溢彩的举杯宴会,战略威慑能力本身就是外交的一个重大部分。

邱震海:关键这个战略威慑能力应该是在协调的,军队和外交、军队跟国家元首、军队跟各方面应该有所协调,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个话题先摆在一边。刚才彭将军说第一岛链的问题是正常的,是一个正常的训练,现在我们看看日本方面的反应,日本方面频频指责中国军队,频频指责中国的潜艇,中国各方面的舰只进入日本海域,彭将军是否有话要说?

中国海军进入日本海是正常维权行动

彭光谦: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当然日本在这个岛屿周边有他的领海。

邱震海:但是日本人是说,为什么你以前从来不进入,现在要开始行动了?

彭光谦:以前我没有这个能力。

邱震海:OK。

彭光谦:或者我们没有这个需求,现在我的利益上在海外拓展的。

邱震海:中国的海外需求是什么?

彭光谦:需求,我们保证我们的领土完整,我们的海岛主权归属问题。

日本对中国海军壮大尚难以接受

孙哲:日本人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中国不应该冲出日本海,不应该这么频繁,第二种观点是冲出来没关系,不要敲锣打鼓的突然出现在日本军舰附近,日本人心理非常不适应。

彭光谦:心理上不适应。

邱震海:他认为中国军队出现在日本海做的不专业。

彭光谦:海上的沟通机制需要完善,这是需要的。

邱震海:OK,既然谈到日本海,我们看看日本方面的反应,美国方面的反应我们知道有很多了,我们的近邻日本方面,对中国海军频频出动感到非常担忧。今年1月7号,日本《产经新闻》发表一篇文章,它的标题就叫“今年的中国外交是否还要作强硬的路线?”,我是引述日本方面的说法,它说今年的中国外交可能会整体的限于强硬,而这里面总体的强硬派会占据上风,而强硬派主要是以军方为代表的。

中国军队只有“国家利益派”

彭光谦:对,他们把中国的军队划分为强硬派、软弱派、缓和派。

邱震海:军方本身就是强硬的,军队不强硬就不正常了。

彭光谦:军队的就是一个派,国家利益派。

军队本质是强硬 强硬并非不理性

孙哲:军队强硬不代表不理性,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对不对,军队的作用有的时候就应该强硬,但是你是不是理性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问题。

彭光谦:这个强硬不是军队本身的声音是国家的声音,是代表国家的。

邱震海:刚才孙教授作为外交学者,我闻出来一点只言片语,就是理性和强硬是可以合二为一的,您认为在今天的中国军事外交、海外护航,还是中国军队实力走出去方面,理性是不是折射在中国军队的强硬当中?

彭光谦:应该说中国军队未来更加务实,更加开放也更加自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彭光谦 军队 岛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