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处理中美关系 中国该出手时要出手

2012年01月09日 11: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彭光谦称中美关系是大局,但考率美国感受不可过分,而且更应该重视自己的感受,处理中美关系,中国该出手时要出手。张伯汇也提到,在现今这个多极的世界状态下,印度和日本的崛起给中国带来的制衡是中国外交困局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凤凰卫视1月9日《寰宇大战略》节目播出“彭光谦:处理中美关系中国该出手时要出手”,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最近十年,尤其是最近五六年,乃至最近三十年,周边局势有一点恶化,有一点严峻,到底主观原因、客观原因在哪里?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现场和两位战略专家,同时跟三位战略观察员未来将进行一个,我希望是唇枪舌剑的一个互动和交锋。

首先彭将军,还有二位我们看看,所有的这些大国背后的博弈的影子,所有的这些中国跟周边国家的态势的严峻,都有一个影子,那就是美国,中国如何处理对美关系,我记得有一位资深外交官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中美关系不能乱,一乱就是不得了的事情,同意吗?

彭光谦(中国军事问题战略专家):我们历来强调中美关系是重中之重,但是美国是不是把它看成是重中之重呢?我们讲中美关系是大局,要维护这个大局,那么美国是不是维护这个大局呢?在这个问题上,我想我们中美关系,它有很强烈的两重性,过去我们看中的是,比如相互一层的一面,对于相互摩擦的一面,我们过去关注不够,这个考虑一事当前,考虑美国的感受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你过分的考虑它的感受,而不考虑我们自己的感受,那它考不考虑我们的感受呢?所以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有反思的空间。

邱震海:您的潜台词就是说,中美关系该出手就出手,该握手就握手?

彭光谦:当然握手也是必要的,出手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在一些国家利益这个面对强烈的挑战,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候。邓小平就讲过,我们不要怕鬼,不怕鬼也不信邪,没事儿不惹事,有事儿也不要怕事。

邱震海:该出手就出手,该握手就握手,出手是为了更好的握手。

彭光谦:这个团结是目的,但是斗争是手段,你斗争求团结,团结成;你退让求团结,团结亡。

张伯汇:当然我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分析一下美国因素,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当前中国外交战略的困局主要归咎于美国因素,其实是因为今天的世界格局不一样了,可能2007年以前,如果说这个世界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单极世界的时候,那么美国因素是主导性的,因为它在全球的各个领域全是占主导地位的。

因此那个时候就说,如果中国的外交有什么问题的话,同美国的因素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但是今天的世界已经变化,它是一个多元化,是一个多极的世界,我觉得中国目前的这个外交困局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所谓地区性大国的崛起,主要是印度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就印度的崛起是比较全方位的,从经济、军事和外交,日本我主要是讲,它从来就是一个经济大国,但是我认为它是外交上的小国。

但是日本外交在觉醒,它现在的外交越来越有战略性和主动性,因此日本事实上在回归一个外交大国。这两个地区性的大国对中国的制衡,现在是中国困境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美关系 彭光谦 出手时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