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一骑绝尘” 老人热爱音乐超过追星族
2010年12月20日 11:1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半个世纪的等待,迎来了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三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级剧院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这个奇迹,或许只能发生在中国。本期节目将带领您走进国家大剧院。

凤凰卫视12月19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家大剧院“一骑绝尘” 年均票房达3亿元

解说:半个世纪的等待,迎来了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三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级剧院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这个奇迹,或许只能发生在中国。

周瑛琦:2007年12月22日,筹划了半个世纪的国家大剧院,终于开门迎客,引起了世人的目光,我记得当时呢,我走进大剧院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美丽的场面,哇,真的是华丽,同时呢,我也碰到了当地很多的乐评,音乐爱好者、艺术爱好者,他们激动地拉着我的手,眼中泛着泪光跟我说,有多少的朋友昨天晚上是在大剧院的外面冰天雪地中等着买票。

我们看到伴随着中国人的激动,以及无限地期待,也同时有质疑声,很多人说,那中国的文化经营体制能够与国际演出接轨吗?谁要来这演出啊?谁又看得起这里的演出?当时有很多的问题,甚至呢还有人预言说,国家大剧院将在3年内,因为经营不善而成为一个“烂摊子”,但是我们都看到了,三年已经过去,国家大剧院不但没有成为这个所谓的“烂摊子”反而过得挺“滋润”的,每一年平均3亿元的票房收入,不仅实现了收支平衡,在国内剧院一骑绝尘,更成为了世界演艺版图上不可忽视的地标。

大剧院的节目单已经排到了2014年了,而两个月前呢,全事业最大的艺术中心,美国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总裁莱雅先生来到大剧院的时候,他就说,中国国家大剧院用了三年的时间,走完了他们三十年的历程,而面对国外同行如此高的评价,国家大剧院是否做到了呢?今天我们要一起回顾这三年来国家大剧院到底给咱们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镜头见证普通民众如何伴随国家大剧院成长

解说:今天上午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著名指挥家谭丽华的周末音乐会,整个音乐厅坐无虚席,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在这个全世界一等一的音乐厅,听这么一场音乐会只需要40块钱人民币的门票,会员购买只需要10块钱。我们从大剧院的工作人员那打听到,像周末音乐会这样的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和活动已经举办了3113场,截止到今天这一场,总共接待了141.1万的观众,其中很多观众每个周末场场都来。

徐敏:企业退休职工

姜黎:国家画院工作人员

张健英:电力建设公司职工

王二民:医学院退休研究员

解说:今天让我们跟随这四位普通观众见证一下这三年来他们是如何伴随国家大剧院一同成长的。她叫徐敏,北京人,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她上过山下过乡,去企业当过工人,也下海做过生意,她的人生看上去和艺术没有任何的关联,但如今她却成为了大剧院忠实的会员,从国家大剧院立项开始,到最后建成的这半个世纪当中,她都默默的关注着国家大剧院的所有消息,可以说她见证了大剧院的成长。

徐敏(企业退休职工):那就我生长在60年代的时候,那会我觉得北京的文艺舞台非常活跃,就各种演出吧,我觉得基本上你只要喜欢都可以看到,无论是歌剧、交响乐,虽然是比较少,话剧也都有。

解说:但在六十年代的中国,却没有几家像样的剧院,更不要说全能型剧院了,看不同的剧必须要去不同的剧院。

徐敏:爱乐乐团来,他们当时,因为咱们国家都连个音乐厅都没有,因为北京音乐厅六部口那个老修,就我们小时候我觉得都没有几次去看过,然后就是对中山公园的音乐堂印象特别深,可它的条件那特别差,原来那个音乐堂是露天的,我们小时候还去到那演出过,然后在那经常看电影,都是露天的,冬天、秋天都很冷,所以就是说这个设备特别差,最后就是国家计委的红塔礼堂盖了一个,当时就是在咱们北京啊,就是音响设备是最好的,唱戏就是人民剧场,还有二七剧场,这些都是经常去。

解说:1958年,毛泽东中共党中央的就决定为迎接建国周年大庆,在首都北京建一批大型公共建筑,国家大剧院当时也排在其中,周恩来总理亲自确定了建设地点,审定了设计方案,他指着天安门右前方的位置说,这里要建一座国家大剧院。

徐敏:就是那时候我只有小学六年级,一个小女孩也不太懂,可能我哎呀一看有这个国家大剧院,有这么好的创意,而且是总理那会提出来的。

解说:1997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筹建国家大剧院,2001年12月,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工建设。

徐敏:它从打地基,我就一直关注,从拆迁一动工,因为就你有盼头了。

半个世纪后

解说:2007年9月21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国家大剧院,并题词《水上明珠》,同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中国人拥有自己的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夙愿终于变为现实,就在大剧院开幕后的第二天,一把古朴的“金钥匙”开启了大剧院艺术教育之门,徐敏参加了当天举办的大剧院第一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主讲人竟是前国家领导人李岚清,讲座题目是“音乐·艺术·人生”。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沈星[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