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消失的书店

2011年12月30日 17: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去北京看“万圣”,到南京找“先锋”,去上海看“季风”,到台北逛“诚品”……好的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书店正消失在城市的地图中。下面这组数字更是让人震撼: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有一万多家书店倒闭;而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有近五成的民营书店关门。同样,全球的实体书店也不乐观,今年美国老牌连锁书店鲍德斯破产,让近万名员工丢掉了饭碗。那么图书零售这一曾经风光无限的行业,是否在离我们越来越远?

人物简介:张灵莹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系主任教授、朱德明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 罗湖书城董事总经理、坚果 99人书库 发起人 《30天就倒闭书店 》行为艺术 作者。

解说:11月22日,一家名为“30天就倒闭”的书店,在深圳南山创意园坚持了30天后如期倒闭了。最后一天晚上,多位爱书人聚集在书店中,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作为佐证的,是一张中国近几年来相继倒闭书店的名单,多达1万家。而这是一位爱书人用行为艺术拯救实体书店的一种独特方式。

坚果采访:在整个中国好像只剩下两家书店,一家叫“新华书店”一家叫“快要倒闭书店”我们看到很多书店,一年以上的书店死亡名单,包括这个省市标志性的书店,香港三联退出广州,这些事件往往是一些很有份量的文化事件,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可能现在社会在发生很大改革,很大变化,但是我们书店的商业模式,几十年来基本上没有怎么变,可能跟不上现在人们各种需求;另一方面可能现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娱乐化。而且看的东西都很功利。我觉得其实书店倒闭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自身,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是杀死实体书店的杀手。

解说:曾几何时,一本好书,一杯茶,一段安静的时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美妙而惬意。而如今,快餐文化盛行,一方面,电子出版物改变着传统阅读习惯,一方面,网络书商低价促销、强势进入,实体书店在这场暴风骤雨中显得十分脆弱。与30天就倒闭的行为艺术不同,鲁老师的经历可以说是实体书店生存尴尬的真实写照。我们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与人协商店铺的转让。

鲁老师:像我做一个经营者我亏半年还可以,亏一年也可以,我把家底都垫出来,但是你想到底能亏多久,确确实实是经营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实在亏不下去他只有关门。

解说:转让店铺对鲁老师来说实在是无奈之举。6年前她开始在深圳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从事少儿图书经营,开始的几年,她还在社区、幼儿园等等地方做亲子阅读推广。

鲁老师: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做完了宣传,实际上消费者并不在我们这里买书,他们会选择更便宜的网站去购书,而我们不断地支付整个的成本,所以即使今年像有些出版社希望我们在跟他们举办一些讲座,在幼儿园社区,我已经非常直言的跟他们婉言谢绝,因为我不愿意再做了,因为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为他人做嫁衣的这种痛苦。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首先要生存。

解说:网络书店价格的冲击,店铺租金等经营成本的上涨,使鲁老师的实体书店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销售业绩也在每况愈下。

鲁老师:你像我们这些进口的图书,图版社给我们的折扣也就在六零到六五,可是现在网络的书都在卖五折、六折,我们甚至拿不到货的价格,他们都有销售的价格。
 
解说:尽管压力越来越大,但喜欢读书的她说不会轻易退出这个行当。

鲁老师:对于未来就我个人,从事着经营者来说,我也不断的调整自我的经营方向,我会有可能要选择店铺租金相应低廉一点的,而且我也会选择主动上门来做一些产品介绍和宣传,不能被动等待消费者上门来买,因为这个状况,确实这两三年我们不得不在调整思路。

主持人: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自然发生重大转变,如今人手一部电子阅读器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越来越少的人,能够静下心来走进实体书店阅读。同时网络书店的价格优势,也让消费者难以抗拒。内外环境的挤压,使实体书店的版图正逐步被网上书店和数字出版物吞噬,倒闭似乎也成了偶然中的必然。难道说实体书店真的会逐步退出市场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书店 坚果 电子出版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