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请柬神秘消失 卫星奠基人赵九章为之殒命
2011年01月03日 10: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举世震惊。当熟悉的《东方红》乐曲跨越太空传回地球时,国人一片欢腾。然而,为了这一天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我国卫星事业的奠基人赵九章却没能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月1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九章考入清华大学 遇叶企孙改变一生命运

曾子墨: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举世震惊。当熟悉的《东方红》乐曲跨越太空传回地球时,国人一片欢腾。然而,为了这一天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我国卫星事业的奠基人却没能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就在一年半以前,他已含冤去世,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空间物理学家、我国现代气象学奠基人之一的赵九章先生。

解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关于赵九章先生的几段影像资料。赵九章先生祖籍浙江湖州,1907年10月15日出生在河南开封,自幼聪慧、生活俭朴、不善言笑。1922年9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这所学校与当时的清华学堂、上海南洋公学同为留学欧美的摇篮。由于受五四运动的影响,这所学校开始接触新文华、新思想开阔了赵九章的眼界。

在校期间,赵九章积极投入到反军阀学生运动中,为躲避军阀当局的追捕,加上家境日下已无力供他继续上学,1925年8月,赵九章不得不离开开封,远赴浙江杭州投奔他姑妈家继续学业。

1929年赵九章考上清华大学,是国立清华大学第五级物理系的学生,在当年录取的174名男生中名列第四。在赵九章同级同学中,后来有八人成为中科院院士,钱钟书、曹禺、乔冠华也曾是赵九章的同窗好友。由于学习成绩突出,赵九章与另外两位同学被称为物理系第五级的“三杰”,广受师生的赞赏。当时的清华大学图书馆馆藏相当丰富,在国内堪称一流,这里也是最吸引赵九章的地方。除了上课、做实验就是在图书馆读书,如饥似渴的赵九章在这里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开阔了视野,也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物理学基础。

更为幸运的是,赵九章在这里遇到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老师,我们物理学的一代大师叶企孙教授,叶企孙教授学识渊博谦逊宽厚,一心为国家培养人才。他很早就看到气象学与物理学的紧密关系,他说气象是国家非常需要的学科,世界上气象学发展很快,要有学物理的人去学气象,这些远见卓识深深地影响着赵九章。

吴智诚(原赵九章秘书):赵九章转成气象,完全是这个叶企孙老师的指引,因为叶企孙在清华他很重视气象对今后国家的重要性,因为当时要搞空军,当时就感觉到气象很重要,所以清华过去对气象已经有一定基础。

赵九章受恩师指引修气象学 曾随竺可桢实习

解说:早在1925年,叶企孙就在“清华学堂”的东面设立了天文气象台,在他的指导下,赵九章曾到气象组学习气象课程,还经常去图书馆查阅各种气象资料。1934年叶企孙决定让赵九章报考留美公费生,去国外专攻气象学,就样在恩师的指引下,赵九章选择了气象专业,从此一步一步的向气象科学的殿堂迈进。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赵九章当年的档案,1934年赵九章考上国立清华大学第二届留美公费生,在他的档案中,保留着赵九章给学校写的两封信,其中一封是他向学校请次助教职务的报告。另一封信上写道:顷奉叶企孙先生面谕,命令学生于下月月初启程上京,随指导专员竺可桢先生实习,请予公函,并请原照上届成例盼发旅费等内容。

吴智诚:因为出去留学一定要在国内实习一年,所以叶企孙就想到了当时国内最主要的一个气象研究所,中央研究院的气象研究所竺可桢那里,就到赵九章到竺可桢那里实习。

解说:钦天山上的北极阁,原本是一处破败不堪的道观,1928年中央研究员决定在这里成立气象研究所,这里就成了当时国内著名的气象观测和科研基地,首任所长就是我国近现在气象事业的奠基人,我国气象学界的一代宗师竺可桢先生。

1934年的10月赵九章来到北极阁,有幸受到竺可桢先生的指导,竺可桢对这位刚刚迈入气象学大门充满朝气的年轻人非常欣赏。赵九章在这里不仅初步了解了我国气象学的状况,也进一步明确了日后到国外学习的方向,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治学和为人都堪称师表的竺可桢先生,从此开始了两人30多年的师生情谊。叶企孙与竺可桢两人交往密切,并且都热心为我国刚刚起步的气象事业培养人才。赵九章实习期满,两位先生一致同意让他到当时气象学水平较高的欧洲去深造,因此叶企孙不顾庚款留学必须去美国的规定,改派赵九章去德国学习。

更多《我的中国心》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禺婚姻曾遭遇“小三” 文革被抓周恩来亲自解救

张学良:杨虎城是个好人 不明白为何非杀他

曾被扣“汉奸帽子” 张自忠火车厕所内躲避记者学生

解密:改变“农民总理”陈永贵命运的三个人

陈毅在文革中敢说敢做 痛批学生冲击中南海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