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方债护航保障房

2011年12月30日 16: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放缓的背景下,这批地方债资金注入保障房无疑是雪中送炭,作为试点区域的上海,地方债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高达21.18亿元,接近总额的近30%,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倍多;浙江省力度也不小,13.66亿元将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占发债资金总额的20%。

丁力:通过发行地方债券,解决一下今年的燃眉之急,我认为这是可以的;如果说是要靠发行地方债券来支撑我们未来的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我个人不太认可这种说法。为什么呢?因为保障性住房实际上它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或者说它是一个没有什么利益可以回报的。你发行债券,你必须要有付息的问题,那么对于地方政府来讲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应该拿出相当一个比例来,就是要来解决像保障性住房这样的民生问题。

解说:众所周知保障房的投资期限长,利润微薄。因此有人担忧,地方债的期限仅仅为3到5年,未来还款时可能会出现资金“青黄不接”的现象。

陈蔼贫:我们目前地方保障型住房这个债务,主要还是个中短期。我看了一下大概是五到八年,甚至有更短的。那么这五到八年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测算,那一个房子的建设周期,最快也要两年,正常的这种保障房建设,我们说应该是有三到四年的周期。也就是说这个房子我们刚刚建好,我们就已经到了偿债期,我们这个偿债,我们这个资金从哪里来,最后不可避免的这一部分债务的履约、还债,要从财政,从土地收益,从政府资产拍卖等等的角度来进行还债。所以地方政府发债这一块,从目的来看它是加大了我们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来源,它其实只能够解决我们保障房一部分的问题,而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解说:保障房建设是民生工程,以上海为例,2011年保障房建设目标是1500万平方米,2012年若仍是这样一个规模,需要的建设资金约为225亿元,而新发行的21亿元地方债,不过是这其中的十分之一,可谓“杯水车薪”。

陈蔼贫:如果说我们无法解决一个社会资金介入回报的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渠道我认为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包括政府发债的问题。如果我们把住房保障回归到我们政府的公共职责角度来说,它实际上就是我们政府的公共职责之一,它是必须履行这个职责。因此我认为我们住房保障要真正解决资金问题,就是要回到一就是看财政预算安排。第二步就是土地收入这块,因为土地收入也是和我们城市建设和住房保障密切相关的,在此基础上,才能探讨我们说其他形式去解决住房保障建设资金的问题。

解说: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在保障房投入上也应该加大,变过去的土地收益的10%,为土地收入的10%,同时更应该借用市场的力量。

丁力:实际上应该说有许多人他都自然而然想到了这个政府财政力量不行,那能不能借用市场力量?市场力量应该说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一个选择,但是这个市场必须是一个机制完善的市场。

那么这里还涉及到一个问题,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这个市场化实际上还包含着用民间资本来解决我们的民生问题,用民间资本来解决民生问题应该说也是可以选择的,也是市场化的一个内涵。但是现在的房地产居高不下,商品房市场暴利,保障性住房基本上没有什么利益可得,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你要让这个民间资本要到这个保障性住房上去,这个难度很大。所以为了要让民间资本有兴趣为政府分忧,政府首先要把高房价给打压下来,只有当商品房的利润和保障性住房的利润有了一个可比性,我相信才会有民间资本考虑怎么样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

主持人: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明年地方债扩大已成定局。规模大概在3000亿元左右,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而明年保障房的资金缺口至少在500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今年已公布的地方债投资于保障房的比例,最多为保障房“输血”900亿元。虽然发地方债未必能从根本上填补保障房巨大的资金缺口,但不失为拓宽保障房融资渠道的一种积极尝试。因为保障房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阶段性任务,更是一个长久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保障房 房建设 深圳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