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方债护航保障房

2011年12月30日 16: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两周内里,地方债陆续开闸,首批纳入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深圳市,密集发债总值超过了200亿元,这不仅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利好,也让一些原本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项目,带来一线希望,首当其冲的便是保障房建设。事实上,地方债试点的四个区域都是保障房工程庞大、建设任务艰巨的区域,而且四地也都表示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从民生的角度来说,这一做法可以降低公众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这是重大的民生价值。然而从资金比例,从未来还款等等多方面而言,豁然开闸的地方债,又为投资吃紧的保障房建设输多少血呢?

人物介绍:丁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陈蔼贫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秘书长。

解说:继上海市11月16日首度自行发债71亿元之后,广东省也抛出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浙江省、深圳市紧随其后。首批纳入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沪、粤、浙等四地,密集发布229亿元的地方债,而这些债券一大功用就是输血保障房建设。

陈蔼贫:保障房的资金,因为今年国家要求的是开工率,而整个房产建设,它的资金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过程,所以今年量增加、保障房开工率的提升和开工量的增加,我们所对资金的要求当然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解说:但是今年以来保障房似乎进展不力。11月10日,住建部公布了新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超额完成,但是3天后,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不计入已开工的项目和套数。也就是说,保障房开工率下降1/3。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障房建设上不缺国家政策,下不缺市场空间,建设中最大问题就是缺钱,保障房的巨量资金需求似乎令地方财政捉襟见肘。

丁力:资金短缺实际上是可以预见的,因为这些年来应该说地方政府在这个经济发展的同时,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财政来源,这就是各地的土地财政,而今天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实际上使得很多地方政府这个土地财政的收益打打折扣。那么由于我们国家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它是刚性的,而收益现在又没有完全的保障,所以收不抵支就很可能形成今年地方政府财政的困难。在这样一个困难条件下又增加了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的这个建设,那这个困难的程度是可以想像的。

陈蔼贫:保障房的资金大概来源于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预算安排,在财政预算中预算率的安排,那么第二块就是土地收益,那么第三个呢就是银行贷款,第四个就是社会资金的介入。国家融资平台主要是用于城市建设,那么在保障房资金的安排是有限的;那么社会资金介入这一块呢,社会资金不愿意介入就是一个回报率过低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缺钱是保障房建设的最大问题,据住建部测算,2011年开建1000万套保障房需要1.3万亿元,这其中中央出资大约占13%,而87%的资金都要靠地方政府投入。未来5年,假设中国的CPI增速为零,3600万套保障房最少需要资金4.68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去年GDP总量的1/12,这绝不是个小数目。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保障房 房建设 深圳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