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中国富豪移民海外 85%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

2012年09月15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二十年前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的名牌店外面曾经有很多很多日本女孩在排队,因为店里面限制客人的总数,后来店还限制一个人可以买的总量,于是日本女孩就开始向当时还不是很多的中国游客借护照,以护照为凭,借中国人的名额买东西。二十年后的今天,恐怕很难再有人借得到中国人的护照,因为中国的护照全都换成了购买奢侈品的凭证,而且欧洲名牌店的外面现在站了好多好多中国女孩。很多外国人以为这是因为中国人太有钱,有财力把奢侈品当成家常便饭来购买,但仔细观察或许您会明白中国人买奢侈品不仅仅因为有钱,更因为奢侈品在中国是某种身份的象征。
    
    凤凰卫视9月14日《财经正前方》,以下为文字实录:

身价300亿进不了前十 中国富人实力震惊世界
    
    刘芳:开豪车、选美女、狂扫奢侈品,在中国富人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名词。
   
    刘虹麟:今天柜台上又来了一个客人,穿着其貌不扬,然后一上来就问我们你们店里最贵的东西拿出来给我看看,我就要买最贵的东西。
   
    滕泰:(外国商店)居然有三分之一的导购都是中国的导购,华人的导购,那么可见中国华人对这个品牌的消费在当地都占了很高的比重。
   
    解说:中国贫困人口世界第二,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一。
   
    浦永灏:让这些创造财富的人能够得到优先的补偿这是肯定的,你要是不给他们补偿,他们根本没有兴趣去创造财富了,但是创造财富以后怎么来回馈社会?
   
    解说:是什么使中国成为贫富差距最悬殊的国家之一?财经正前方正在关注。
   
    刘芳:二十年前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的名牌店外面曾经有很多很多日本女孩在排队,因为店里面限制客人的总数,后来店还限制一个人可以买的总量,于是日本女孩就开始向当时还不是很多的中国游客借护照,以护照为凭,借中国人的名额买东西。二十年后的今天,恐怕很难再有人借得到中国人的护照,因为中国的护照全都换成了购买奢侈品的凭证,而且欧洲名牌店的外满现在站了好多好多中国女孩。很多外国人以为这是因为中国人太有钱,有财力把奢侈品当成家常便饭来购买,但仔细观察或许您会明白中国人买奢侈品不仅仅因为有钱,更因为奢侈品在中国是某种身份的象征。
   
    许多人节衣缩食也要买个法国手袋,瑞士手表,从香港到深圳过境的时候总能够看到很多人拎着大包小包从香港买的手袋、服装、化妆品,其中不少都是价值不菲的名牌。但是最近这样的人潮似乎有所减少,香港的很多奢侈品店进入了打折季之后依然门庭冷清。是世界经济下滑的冷风吹到了奢侈品行业呢?还是经过奢侈品狂潮洗礼之后的中国人终于学会了冷静思考呢?本期财经正前方,我们就关注一下中国人奢侈品消费背后的经济现象。
   
    解说:大到豪华游艇、私人飞机,小到高档服装、珠宝首饰。近期中国内地在奢侈品上的支出正在放缓。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中,金银珠宝类消费同比增长14%,这个数字看似很高,但与前两年50%的增速相比已明显降温。刘虹麟经营珠宝企业已有十多年,她认为去年和今年的珠宝市场是冰火两重天。
   
    刘虹麟(珠宝商人):去年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是异常的好,尤其像我们黄金珠宝,去年的增长幅度可以达到50%多,今年世界奢侈品协会他们预测今年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可以达到146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可是事实上今年的整个宏观经济增长并不如预期,所以消费者都想把钱抓在手上。比方说香港的知名品牌周大福,它在某些市场今年下跌幅度就可以达到30%到40%。
   
    浦永灏(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你比如像瑞士的手表出口,以前中国是大概第二位最大的市场,现在降到第五位,在意大利之后。这个里面很明显发现最近的一年半当中,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大幅度的下降,包括中国的首饰的销售,香港的豪宅的销售,澳门的赌博业的收入增长,都在大幅度下降。
   
    解说:手上戴满金戒指,脖子上挂着沉沉的金项链,曾经是改革开放后许多商人身份与财富的象征。
   
    刘虹麟:那个时候的一些消费者,就是中国第一批刚刚富起来的人,我们经常那时候可以听到从终端传过来的一些消息,今天柜台上又来了一个客人,穿着其貌不扬,然后一上来就问我们,你们店里最贵的东西拿出来给我看看,我就要买最贵的东西,感觉上爷不差钱,就那种味道。然后还有很多的女士她们戴戒指,你的看到手上戴了很多只,就恨不得两个手都给她戴满的那种感觉。
 

《财经正前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刘芳【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六)03:40-04:20  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富人实力震惊世界 身价 日本女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