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希拉里善用巧实力分化中国周边国家

2012年09月06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9月4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希拉里这次访华应该是她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访华。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可能是进行对中国任内的最后一次重要的访问的行程,这次的访问行程也引起了,包括中国国内媒体的在内的广泛的观众、猜想和解读,有关这次希拉里访华行程到底有怎样的一些观察和分析,我们请来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听一听他有怎样的一个看法?实际上今天早上希拉里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时候,胡主席已经似乎有点总结希拉里国务卿生涯的意思,就说你任内七次来华访问,来分别讲了七次都是来干什么的,您是怎么来看?

从希拉里访华看中美关系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们看胡锦涛主席的这番讲话确实是在给希拉里的对华外交做了一个总结。这次希拉里我觉得一方面她是个顺道访问,因为她还要去参加APEC,她参加APEC是因为奥巴马本人不去了,现在APEC好像也越来越不受重视了。希拉里早就说过了,她只做一个任期,就是奥巴马这个任期,所以奥巴马如果连任,她也不会做国务卿,奥巴马不连任,她肯定也不做国务卿,所以看来这应该是她最后一次访华。

这次访华各方面比较关注,一个我也注意到中国一些官方的媒体,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以前通常美国的国务卿也好,总统也好,通过官方媒体不会发表比较激烈的言词,这次发表了。我想虽然这并不能代表中国外交政策的转向,但是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舆论确实对希拉里国务卿,特别是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对中国的这种一个是强硬的姿态。

一个从好的方面来说,就是她很善于利用美国的巧实力,她在分化中国周边的这些国家,使这些国家感到好像有些,觉得有一个后台可以支持了,这个效果是相当的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看中国的媒体对希拉里的批评,当然恐怕也确实反映中美关系我觉得恐怕是在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但是现在希拉里其实不是来解决问题的,就是双方还是在,我看到英美的媒体,特别通讯社的调子突出的是中美没有解决分歧,我想她也不是来解决分歧的,中国也不期望说这次访问就能够分歧,还是有什么问题就摊开来谈。

我注意到香港或者海外媒体好像认为这次希拉里访问北京主要谈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其实她首先谈的不是这些问题,还是比方说叙利亚问题,美国对中国、俄罗斯几次在安理会否决决议是非常不满,这次她没有提出,她不可能说服中国,中国也不可能说她,但是中国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希拉里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