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发展软实力 结果喜忧参半

2012年06月01日 09: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的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第一个“软实力”超级大国。这篇文章说,从苏联解体到世界进入美国的单极时代再到中国崛起为新的超级大国。此前所有同类强国都是集聚了强大的军力而确立了自身的地位,但是中国却不一样,中国强调“软实力”,试图通过魅力而非威胁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凤凰卫视5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的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第一个“软实力”超级大国。这篇文章说,从苏联解体到世界进入美国的单极时代再到中国崛起为新的超级大国。此前所有同类强国都是集聚了强大的军力而确立了自身的地位,但是中国却不一样,中国强调“软实力”,试图通过魅力而非威胁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文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积极的公共外交倡导者,中国耗费巨资用于国际广播,在全世界兴办孔子学院,而且投入大量的资金展开各种项目,大的如教育交流,小的如在纽约时报广场打广告。中国投入金钱和精力得到了什么呢?来自全世界的民调显示结果是喜忧参半。中国在非洲修建道路和体育馆,在这些地方,中国受欢迎的程度在上升,而在别处中国也在扩大影响,但被认为不顾及当地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文章认为中国人对公共外交的热情是有的,但是并没有一个全盘的计划,这种缺乏一致的现象,部分源于中国尚未说自己已经是超级大国的,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那么文章也指出中国的公共外交负责人需要更好地理解超级大国外交的“予”与“取”,首先他们应该认识到互惠原则对多边关系是很重要的。中国应该认识到中国要决心参与全球的这个事务,中国拥抱公共外交,而不是以另一场超级大国、军备竞赛来危及世界,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够坚持与中国展开公共外交接触,或者可以促进中国更加开放,就可能鼓励这个新的超级大国继续仰仗“软实力”。

我们知道这个《赫芬顿邮报》是美国最有影响力,也就是点击率最高的一个网络媒体。它完全没有纸媒,它属于美国最大的一个网站就是AOL,就是American On line,那么在美国的这个影响相当大。我注意到《赫芬顿邮报》近期发表的一些文章,都是对中国的软实力有相当清醒、有相当客观的分析,比方说前些时候,他们《赫芬顿邮报》也刊登了“软实力”这个名词的这个最早,其实这个名词的这个约瑟夫·奈教授,对于中国“软实力”的一个分析,不是约瑟夫·奈,是另外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这个教授认为美国如果再不学中国的话,美国的衰落就已经是确定了的。那么像这样的文章也许有些中国,我们看到了会觉得很高兴,包括像这一篇文章一样,它都反映了美国的媒体或者美国的一些学者,他们都与中国日益壮大的国力,包括中国在“软实力”方面的影响,他们相当的注意,也给予了一些比较正面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那么我想这些意见,特别是对于从事公共外交的这些中国的精英来说,应该也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超级大国 软实力 芬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