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钱究竟能不能表达中国实力

2012年05月05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韩方明先生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他对中国在近年以来在国际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和应该呈现的身份进行了一番思考,他说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还有很多疑惑,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不是可以跟国际社会趋同?为什么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可中国还是被认为是一个二流或者二等的国家?金钱究竟能不能够表达中国的实力?他认为一美遮百丑的说法最终都是站不住脚,要让中国的各级政府成为受国内民众尊重和信赖的政府,要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实施民主,倾听全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的诉求。

凤凰卫视5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我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看到一篇比较很好的一个文章,这个文章作者是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的一个副主任韩方明先生,那么他对中国在近年以来,在国际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和应该呈现的什么样的身份进行了一番思考,那么他说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还有很多的疑惑,还需要找到答案,那么中国的实力到底在什么地方呢?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不是可以跟国际社会趋同呢?为什么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已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债主的时候,可是中国还是被认为是一个二流或者二等的国家呢?那么金钱究竟能不能够表达中国的实力?那么他说在最近到英国参观了丘吉尔的庄园看到有一句话。

那么丘吉尔讲到说一个伟大的国度一定也是一个道德的国度,那么一个国家的道德感召力不仅是要对外,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对国内的民众要有感召力,能够获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这样的话政府才能够制订出比较好的政策和制度,才能够被民众所接受,并被尊重和遵守,他还讲到一个社会民众对政府的要求不仅是看他做了多少好事,而是要看他做的最糟糕的事情是哪些,一美遮百丑的说法最终都是站不住脚的,他还讲到184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是大英帝国的六倍,天下第一,但是中国社会却开始走下坡路,如今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也是天下第二,但是人均收入仍然低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水平,所以归根到底道德应该落实为民众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或者价值判断,而不是停留在标语和口号上面。

那么韩方明还表示说要让中国成为一个受国际社会尊重的大国,首先要让中国的各级政府成为受国内民众尊重和信赖的政府,要改变以往那种忽视个人全力,强求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国家的那种做法,这要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怎么样改变?他说最大限度的最大范围的实施民主,倾听全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的诉求,平衡各种关系,调动一切积极的力量,达成新的适应中国目前发展阶段的改革共识,积极稳妥的深化改革,推动改革。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韩方明 感召力 经济总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