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中国富豪移民海外 85%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

2012年09月15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规模投资方向不合理 加剧社会贫富分化

解说:2009年7月莫斯科政府以打击灰色清关为名查封华商聚集的切尔基佐沃,又叫一只蚂蚁市场,拘捕了150名中国商人。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可以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罗斯市场,货主只要向清关公司缴纳手续费,清关公司就会把所有的,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办好,然而这一贸易形势也存在很大风险。清关公司为了偷税漏税,在货物通关后不给货住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和税单,加上俄政府部门之间互不通气,为俄警方随意查扣华商货物制造了借口。
   
    被访者:他们很聪明,既让你的货进来,然后又让你是不合法的,他随便什么时候想需要用钱了,他就可以抓到你。
   
    被访者:我没被查住,我觉得我就赚了,一旦被查住了那就倒霉了。
   
    解说: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进入里约距离海边不远的贫民窟,街头巷尾的搜索毒贩,孩子们在街头继续玩耍,屋子里的大人也毫无反映,墙上的弹孔说明了这里的居民早已习惯生活在枪械的威胁下,像这样的贫民窟里约有将近760座,超过三分之二都遭到黑帮毒枭控制,这些电影般的场面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滕泰: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这些国家,可能都面临着一个,比如说刚才谈到的经济转型的问题,比如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造成的消费下降的问题,因为高收入的人群他的边际消费倾向是递减的,而低消费的人群的话,如果在(经济)增长过程当中不能充分获得更多的增长成果,整体的消费能力就会下降,制约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增长。同时还有一些城市的贫民窟问题,造成一些政治,或者是社会方面的不稳定。
   
    解说:2012年7月30号,印度发生全世界最大的停电事故,超过六亿七千万人受到影响,长达八小时的电力中断,令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多个城市交通瘫痪,供水告急,简直是一场令生活停滞的恶梦。这一时间加深了投资者长期以来对印度基础设施破败的担忧。
   
    浦永灏:(印度)就是目前来说国家的财政赤字很高,由于赤字高,它的国家的收入不是很多,那么它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往往是滞后的,而且由于印度是一个自由选举,全民主的国家,他对个体产业财产的保护非常严格。所以往往在推行工业化,或者是城市化的过程,你要征地,你要建房子非常困难,有很多印度的企业它都觉得在印度要投资很难很难,干脆投到外国去。你比如像印度最近电,大量的缺电,就是这个问题,这里面就是发现了很多结构性的问题。
   
    解说:2012年8月17号,印度四大国有银行的信贷违约掉期均值上涨到316基点,再次突破300基点危险关口,印度的主权评级目前正处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展望负面的名单上,二者对印度的主权评级都是BBB-,距离垃圾级仅高出一档。
   
    刘芳:当欧洲国家被债务问题弄得元气大伤,美国相当长的时间里也可能无法恢复快速增长的时候,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新兴国家的经济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从刚才的总结中我们看到,在国际投资者最关注的新兴国家中,每一个都有数不清,道不尽的问题。其中巴西货币雷亚尔因为强劲的大宗商品出口被高估,巴西的制造业竞争力已经非常疲弱。而俄罗斯的经济由石油等大宗商品主宰,中小型企业几乎不存在,劳动年龄人口每年更以1%的速度在萎缩,政府官员还一天到晚地向企业索取贿赂。而印度也已经开始显现出经济增长前景破灭的警报,政府颁布抑制人口向城市迁移的政策大大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发展,还有普遍存在的腐败,还有严重落后的基建等一系列的问题。
   
    这个时候全世界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只是他们此时此刻看到的中国已经不再是2008年那个可以力挽狂澜的经济明星。
   
    解说:9月3日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7.6,创下了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更令人担忧的是新订单指数跌至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未来经营活动将进一步放缓。中国7月份钢铁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但销售却不断下挫。过剩的产量已经让中国钢铁公司上半年利润暴跌96%,而且库存还在不断上升。
   
    浦永灏:包括消费的服装的各种各样的,水泥的钢铁的你点出一个行业来说,产能不足的要么就是我们做不了,必须要进口,剩下的就是产生过剩。那你说为什么民营企业家觉得投资前景不是那么好了,因为确实投资下去赚不到钱。所以投资这一块可能就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解说:面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发现了一个屡试不爽的方法,就是印钞票催动经济上涨。2008年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释放流动性的金融政策,四万亿就救市行动一方面推动了大量低效率的基建工程。另一方面导致制造业产生过剩,同时引发了房地产和消费品价格大幅上升。
   
    如今四万亿似乎又来了,今年七月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新一轮投资计划,贵州3万亿,重庆1.5万亿,广东1万亿,山西1万亿,湖南长沙8300亿。仅仅这些已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已经超过七万亿。
   
    浦永灏:你要用四万亿再去砸,七万亿也好再去砸,砸的后果就是另一个资产价格的泡沫,或者就造成了有些项目的过剩,效益低,银行的坏账。但是你不砸怎么办呢?你现在拉动经济的动力没有,出口又不行,民间投资又不是那么积极,那你怎么办呢?
   
    刘芳:去年牛津字典的编辑们把squeezed middle,被挤压的中产阶层评为年度汇,这体现了在金融危机阴影下,全世界的中产阶级普遍存在的挫折感。尽管在纸面上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欣欣向荣,但表象以下中产阶层对于前景的信心月来越来越弱,抱怨越来越多,我身边的人无时不刻地都在抱怨房价贵、食品毒、空气脏、物价涨、人情薄,我从来没有听到任何一位年轻人跟我讨论自己的梦想,更没有人说过自己希望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欧美的中产阶级感到挫败很容易理解,因为欧美的经济千疮百孔,有些国家甚至坐吃山空,但是这样的现象出现在繁荣的中国,背后却有着与欧美完全不同的因素,这样的现象与我们前面提到的中国富人的豪迈消费有关,与社会精英的投资移民有关,当然它还涉及到中国经济结构中更加深层次的矛盾。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富人实力震惊世界 身价 日本女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