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茵:当年高考像赌博 家长和自己一起赌

2012年06月07日 17: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又到一年高考时,当梁茵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经历时,她说自己那时候完全是两眼一摸黑,就像在赌博,不仅自己赌,家长也在赌。但是人生的可能性太多,人生的转折点也会有很多,梁茵劝考生:人生不是一场高考可以决定的。

梁茵1995年高中毕业毕业于北京市景山中学,并于同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央视节目主持人欧阳夏丹、柴璐、王梁及电影频道当家主持人瑶淼为同届同学。

父母全力助考让梁茵温暖又有压力

梁茵回忆自己1995年参加高考,那时候的高考还在7月份举行,而7月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时候,父母虽然着急但也只能做好防暑、降温和饮食调理的工作,即使不用语言的这种方式,他们的表现一定会跟平时有所不同。她说父母比孩子表现紧张的方式更有趣内心也更纠结,因为他们其实特别紧张,但又不敢再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不想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压力。

梁茵说自己第一天考试回来以后,父母都在考场外面等我,虽然嘴上会说哎呀没关系,但实际上就是我发现说他们做不到。

舌尖上的高考 绿豆汤消暑又减压

梁茵说高考进行到第一天下午的时候,爸妈把接她回家的时候,二姨已经等家门口了端了一锅的绿豆汤。又热又累的她,感觉自己发挥的不太好,情绪非常低落,进门话也不说一头就倒在沙发上了。而她高考那几天家里也沉浸在一种很凝重的氛围里面。大学在90时代意味着出路和希望,家长寄托在自己的希望比现在的孩子会更多。

父母才是真正的决策者

与现在“知分填报”的志愿政策不同,在95年时高考多采取“估分填报”,就是分数没有出来,根据自己发挥的情况进行估分然后进行志愿的填报。而自己考试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几乎天天晚上家庭会议。而那时的自己目标尚不明确,几乎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读什么样的专业。

梁茵说其实现实中还是家长决定的最多,他表面上会尊重你的意见,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会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规劝你说能够符合他的意见,自己读大学之前大部分都是家长决定。

考试也考家长 考试像赌博

梁茵因为先参加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艺术类招生的考试,同时拿到广院两个专业的艺术类考试资格证,在所报考的两个专业谁先谁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梁茵坦言考试有时也考家长,考家长的人际关系,考家长的公关活动能力。甚至有家长发动身边所有的关系。去打听说报那个专业更好一点,到底那个的把握性更大一点。其实家长考虑的更多的是万一高考的成绩有发挥不好的地方,那么你报那个志愿在前的把握就大,能够先保证你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学校能上,通过对资讯的掌握来规避风险。

梁茵对于近些年高考的改革的人性化价值取向非常称道,她说自己那时候完全是两眼一摸黑,就像是赌博,家长也在赌。

景山学校的惬意:高三既不补课也不加课

梁茵的高中生活是在景山学校度过的,她觉得自己高中还挺好,她曾就高考前的复习紧张和很多自己朋友们交流发现学校不一样真的是给学生留下的感受是不一样。

当时景山学校在上课这一点上非常严格的执行,不补课也不加课给学生增添负担,而且保证体育课这种课外活动。因为这件事她在自己同学聚会的时候说起这事都就觉得高三过的简直开心死了。

充实的高三过后便是空虚的大学

梁茵说这么多年来让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那些为高考拼搏的日夜,在中学期间为了一次高考所付出的东西就是拼了命的学习,生活当中真的只有这一件事情可去做的,就成本太高也义无反顾。到现在在国内的大学可能还是一样的,只要你考完试上了大学以后你就突然发现说好像人生学习这件事就已经做完了,到了大学以后就真的不知道该干嘛了。但是梁茵仍然觉得十几岁的时候有高考的经历特别美好。

直到现在梁茵仍然觉得中学里面就为了一次高考大家拼命的记题、背题、做练习,其实如果你会的只是那些题目的话一点用都没有,真的在上大学之前如果能学会是一种自我管理和学习的方法,那对于上大学才真正管用,因为大学里就真的没有人去督促你、去管你。

采访的最后梁茵说:人生的可能性和可选择性太多,人生的转折点也会有很多,而不是一场考试决定的。应该转变的就是:大学不是一个跳板,不是一个人生往更高阶段去进发的一个跳板,而只是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就真的是只是一个再继续学习的机会,可能是你从更被人约束的管理到向社会迈进的一个中间的一个过渡,就是学会自我管理的一个过渡,找到自己方向的一个过渡。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茵 家长 北京广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