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书豪的成长启示录 家长需长期支持孩子的梦想

2012年02月21日 10: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林书豪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人物,突发式的爆发,让NBA在中国,甚至在亚洲刮起一阵“豪风”,林书豪俨然成为了新年伊始上帝送个美国的一个最好的礼物。

凤凰卫视2月2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推心置腹我们人物对象是NBA的新星,哈佛小子林书豪。

哈佛小子NBA新星林书豪

解说:一个传奇的诞生,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话用来形容近日在NBA球坛刮起的林来风再适合不过了。林书豪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名字一夜之间成为了美国乃至全球NBA球迷的新宠,用他名字造的新字不胜枚举,LinSanity,林来风,Linpossible,林可能,Lincredlble,林不可思议,但谁能想到这颗如今在球坛炙手可热的新星,几年前一度被各大院校和NBA球探拒之千里。

23岁的林书豪出生在加州帕罗奥多的一个华裔家庭,父母在上世纪70年代从台湾移至美国,林书豪受NBA球迷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打篮球,高中期间,林书豪便在高校篮球界小有名气,毕业后他把自己的比赛片段剪辑成DVD,寄给所有名校,争取入学,虽然许多大学都给了他正面的回应,但却并没有都承诺他能进校队,用林书豪自己的话说,选拔球员注重跑的快,跳的高,而他的风格却不是这种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格。

最后,林书豪选择了能确保他在校队占一席之地的哈佛大学,学习经济。在哈佛校队期间的林书豪越战越勇,但在毕业后却还是没能获得众多NBA球队的亲睐。

林书豪出色的球技终于在2010年NBA的夏季球赛引起了洛杉矶湖人队金州勇士队等的注意,其后林书豪分别在金州勇士队和休斯敦火箭队打过比赛,但却长期坐冷板凳,2011年底,在本赛季连输九场的纽约尼克斯队不小心捡到了林书豪。坐了一个多月冷板凳后,林书豪终于在队内两元大将缺席的情况下,临危授命,以排名第四的角色出场,当控球后卫,一鸣惊人,和NBA的巨人们比起来,191公分的林书豪个子并不高,他常在篮底下消失,不见人影,但又常能在一团乱军当中异军突起,一举得分。

在上周对多伦多猛龙队的客场比赛中,林书豪又再次上演他林可能的魔法,在最后的0.5妙投进一个漂亮的三分球,赢得了比赛,获得了满场的喝彩。尼克斯队在林书豪的带领下,气势如虹,全美乃至全球的各大报章连日来都铺天盖地报道林书豪如神一般的球技。

在尼克斯队的大本营纽约更是对这位NBA史上第一位美国土生土长的亚裔球员亲睐有佳,有运动评论员说,林书豪读哈佛不稀奇,厉害的是他还打NBA,哈佛前后出了八位美国总统,而NBA选手却只出过三位。

突然出名给NBA带来生机

何亮亮:想不讲林书豪都不行,林书豪现象,他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篮球,当然就篮球本身来说,我们看到NBA近年来整体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它呈现一个下跌的趋势,另外由于姚明的退役,NBA对中国或者对整个亚洲的吸引力也在下降,而林书豪他所在的尼克斯,纽约人队现在的情况也相当不好,而且在美国国内观看NBA现场比赛的观众和在电视机前收看的观众也都在减少,就在这个时候林书豪出现了,这简直是上帝送给美国的一个礼物。林书豪这种超常的表现,这种天才的表现,这种爆发式的成功,当然不是突然而来的,当然是因为他长期努力的结果,也就像刚才片子里面所讲到的那样,林书豪的出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现在林书豪机会就来到了,当然因为他是华裔,他父母亲是从台湾移民美国的,这点他跟那些闯入NBA的中国人有所不同。

像姚明、易建联、王大志这些人,他们都是成年以后到美国去打球的,可是林书豪他是出生在美国,他算是一个美国人,当然他是一个亚裔,或者说是一个华裔。

这一点当然还是有意义的,因为在这方面各种各样的评论太多了,甚至美国一些少数的白人媒体也有些黑人他们觉得愤愤不平,有一位黑人球星说,像林书豪这样打球的黑人太多了,为什么他们就没有得到社会的关注。但是这些都是个别的声音,我们看林书豪现象确实是非常的特殊,不要说华裔的球星,就是美国的白人或者黑人的篮球球星能够像林书豪这样取得爆发式成功的其实也是寥若晨星。

实现梦想对家长与孩子的启示

何亮亮:这方面的现象很多,我们看特别是华人的世界,特别是海峡两岸对林书豪掀起了一股新的旋风,我相信他以后有机会到台湾、到香港或者到大陆来打球的话,到时候我们都可以欣赏他的风采。但是我觉得更有意思的还是林书豪的成长道路,这点我们的主持姜声扬,因为他在美国生活多年,我们上星期在交谈的时候,他也提到了这点,他说其实在美国的华人,绝大多数华人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要求非常简单,就是读书、上大学、考博士,然后再来实现你的人生道路,家长们往往并没有注意到孩子真正的兴趣是什么,这点其实不要说美国是这样,可能华人的家庭,中国人的家庭都有这个特点,不尊重孩子真正的兴趣,而我们知道一个人要能够取得成功,基本上就是他本人兴趣能够实现,这才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有人喜欢化学,他成为化学家,他就有可能成功,如果他不喜欢化学,而父母亲强迫他去读化学的话,他很难成为一个化学家。那么林书豪的父亲,一方面从小林书豪其实还是一个幼童的时候,父亲就引导他,让他喜欢打篮球,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看林书豪如果在哈佛大学,他如果不打篮球的话,他也会像其他人一样,走上一条学而优则商也好,则学也好,做学术研究,或者在大公司做事情也好,那么这是一般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期望。而打球呢,谁能保证你成功呢,实际上林书豪在纽约突然引起大家注意之前,他在美国球坛根本就是默默无闻的,但是现在他成功了,从这点上我可以看出父亲对于林书豪爱好的支持,他的家庭对他的支持,而不是以世俗的急功近利的眼光去要求他,我觉得有极大的关系,这也是给所有的华人我们中国的父母在林书豪身上也都可以受到启示,看看林书豪的父母是怎么教育他,怎么培养他,怎么尊重他个人的选择的。

人物点睛

何亮亮:点睛评论就是一个字“豪”,这个豪当然是林书豪名字里面有这个字,但是他的出现也确实爆发了一股豪气。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林书豪 NBA 需长期支持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