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纪大讲堂》主持人王鲁湘:我始终是个二传手

2010年11月25日 09: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明年一月,《世纪大讲堂》栏目将迎来它十周岁的生日,

十年,五百多期节目,五百位演讲者,五位主持人接力主持,千余名学生现场提问,亿万电视观众跟堂收看,这一串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一种坚守,一种对我们的民族和文化,需要更多学术殿堂独立思想的浸润和引悟的坚守。

在节目十周岁生日之际,我们来到节目的录制现场,去聆听去感受去寻找十年来节目幕后的故事。今天推出第一篇,主持人王鲁湘:我始终是个二传手。

节目录制现场 主持人王鲁湘与嘉宾对话

《世纪大讲堂》节目录制现场

成为主持人,是个偶然

“我一辈子,包括家人、同事、同辈、老师都没有想过王鲁湘会成为电视主持人。”

2001年,王鲁湘加盟凤凰卫视,起初他的身份是策划。不久他因为节目需要做了嘉宾,再后来他这个偶尔的嘉宾一不小心又成了常设嘉宾。当了几年嘉宾之后,一天,老板刘长乐和院长王纪言对他说,鲁湘,我们觉得你除了做《纵横中国》之外还可以再做《世纪大讲堂》。就这样,他又成了节目主持人。

这件事情,王鲁湘觉得用一个成语形容很恰当,叫“啐啄同时”,就是所有的禽类要孵蛋,小生命才能从壳里出来。这是里外配合的过程,稚嫩的小生命在壳里是啐,妈妈在外面啄这个坚硬的壳,然后打开这个壳让小生命来到世界。

“王鲁湘会成为电视主持人,完全是刘长乐先生啄出来的。”

延伸阅读:

华姐冠军田川谈服装设计 在其中寻找真我

凤凰达人:掌管所有主持人大小事物的蓓蓓姐

走近凤凰女达人《社会能见度》编导宋阳

凤凰达人:主持界的服装魔术师莫国超

凤凰获“抵碳达人”奖 程鹤麟揭背后故事

凤凰卫视获颁“抵碳达人” 凤凰人的低碳生活 

 

[责任编辑:吴芮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