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

2010年05月10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接受媒体采访,以下为访谈记录:

作为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代表人物,您用一张嘴建立起了几亿广告收入的生产力。中国的电视节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同质化严重,几乎是批量生产,互相模仿。创造力的兴旺是一个国家大国崛起的标志,当下中国正在由一个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您是怎么看这种由工业化的批量生产到文化上的原创精神的转变的?

这么大的问题我想不明白,就说一件事,什么时候抄袭别人我们会觉得害臊,原创精神就开始了,模仿很重要,可模仿还假装独创就没出息了。古人画作上常有"仿某某人某某图笔意"的声明,其实画得完全不一样,只是画家认为他学了某位先师的精神,所以虽然是自己的创作,但还要向源头致敬。王朔对他早期小说的语言风格曾经专文自我揭发,说你们别以为这语言是我开创的,其实哪句话哪句话我是在饭桌上听谁谁谁说的,用在我的小说里。好多人说他没皮没脸,我倒觉得这事上他比许多有头有脸的人脸皮薄得多。英雄莫问出处,于是偷来的、抢来的、骗来的英雄吹遍天下,于是人人羡慕成功,只要火,不问柴。要问问英雄出处,才懂得尊重原创。知道害臊,乃有原创,知道抄别人成功了也没出息,才可能逼着自己有出息。

您理想中,最能体现"中国创造"精神的电视节目应该是怎样的?

别人都比我成功,我也不爱过问,只说我手头的工作吧。我真不认为我的节目算成功的,也就是个存在吧,甚至是挣扎求存。但有句话倒可以大言不惭,我们的《锵锵三人行》和《文涛拍案》绝对是中国创造,一本于中国人的聊天,二本于中国人的说书,源于中国人的生活,源于中国人的精神,算我们为"中国创造"添了两块砖瓦。

在海外,有很多观众表示您的节目是"了解中国现状的窗口",您是怎看"中国创造"作为一种文化力量的世界化进程的?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为所有说中国话的人干活,就是天天聊中国现在天天在发生的事情。

您平时用手机上网吗?"锵锵三人行"有没有手机版?作为资深传媒人,您是怎么看新媒体时代,中国文化创造的传播方式的转变的?

只有几次,玩玩,太小太慢。节目还没手机版。我也想我的节目可以上新媒体播播,听说现在相当一部分观众已经是在网上看我节目了,凤凰网宽频点击收看率的年度节目榜上,《锵锵三人行》排上三个第二名,我不喜欢第一,就喜欢老二,谢谢大家。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