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下发巨额花红的逻辑在哪里
2010年01月20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导语:2010年1月19日播出的《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徐子东、梁文道就美国华尔街发放巨额花红一事引发一系列关于国内外金融现象的讨论。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华尔街能够发放巨额花红?国内外民众对此事的争论何在?国内外同是金融行业,财务分配及话语权有这何种差异?三位都将一一评说。

锵锵语录

许子东:他们之所以存在拿到这么多钱,具体的来讲,一是因为西方除了贫富要公平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精神,就是和约精神。

梁文道:每个城市、每个国家开始对银行业、金融业加重税收跟特别费还有管治。

窦文涛:炒了很多人,还发这么多的钱,然后花旗集团的创始人约翰·里德老爷子不干了,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告诉我,这些银行高管他们从金融危机当中吸取到了半分教训,他们根本生活在另一个世界,根本不懂吸取教训。

凤凰卫视1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要快过春节了,也就算是农历年的年末,一般这个时候我有一个关心,我就关心谁能挣多少钱,谁能分多少钱。因为过去来香港,有的公司就是说发13个月的工资嘛。

美国民众为何大骂华尔街不要脸

窦文涛:有的是发14个月的,真的,就是说到最后两个月,到最后这个时间发一笔叫花红。

梁文道:对,你如果是做金融的,有的人是发30多个月。

窦文涛:不光我,我所崇拜的美国人民都说不要脸,美国人民你知道吗?最近对华尔街齐声高呼不要脸。为什么呢?说华尔街经济寒冬,华尔街的年终奖金,我跟你们说说,我觉得有极大的兴趣。

窦文涛:雅虎财经透露摩根斯坦利公司的CEO年终分红4000万美元,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员工预计平均每人会进帐46.3万美元,美国高盛集团发钱更不手软,预计就在这个时候,平常工资都不算的,向每名员工发放年终奖大约59.5万,就60万美元奖金呢。花旗集团的部分经理近来还感到失望,因为他们估算,今年2009年年终奖总额大约53亿美元,未能超过2008年的水平。可是你们花旗银行要注意,你们眼下员工的总数远少于2008年,这只是算了个平均数。

窦文涛:炒了很多人,还发这么多的钱,然后花旗集团的创始人约翰·里德老爷子不干了,说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告诉我,这些银行高管他们从金融危机当中吸取到了半分教训,他们根本生活在另一个世界,根本不懂吸取教训。而且美国国府都说了,你那些个政府没援助你们的就罢了,接受政府援助的。

许子东:吃救济,整个银行的业务要靠国家钱垫进去才能不破产的。

梁文道:这不是应不应该的问题,这是它能不能的问题,这两码事。什么意思呢,我觉得更有趣的是他们居然能这么干,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就是说你说它不应该吧,但是他有能力这么发,而没人能拿他能怎么办,包括现在美国政府也拿它没办法,所有人都拿它没办法。这些机构,其实当初美国政府决定要救它们的时候就已经出现这个问题,最近两年大家都常常形容这些大的金融集团,叫做大的不能倒,对不对?

梁文道:就因为它大的不能倒,它怎么会那么大呢,就是因为过去30年来全球经济开始金融化,那么全球经济金融化指的是什么呢?就是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创造财富的能力,是转移到这些金融行业里面。我们要注意过去几年经济增长里面,其实很大一部分的确是来自这种产业、这帮人。就相当于我们今天在大陆上看到越来越多做实体产业、做企业的、做实业的人开始不干了,干吗?炒楼。

许子东:GDP就会受影响,这是大局,所以它就变成了荒谬到不能倒的地步了。

梁文道:没错,你想想看,从他们的角度看来,他们这帮人过去在金融业的黄金年代,他们觉得自己是全世界经济主要的火车头,是天之骄子,他分成分这么多,他觉得他很应该,他很值得。好了,那他们整个问题在于哪,金融危机的起源其实是来自于他们那个游戏的方式,那个游戏的方式过去是被鼓励的嘛,对不对?那种断线的投资贪婪,甚至有欺瞒,然后把有问题的毒债包装一下说是没问题,在同一个逻辑底下。那么他觉得整个世界是如此美好、如此正常、如此健康,好了,问题来了,要倒的时候。但又因为它真的很大,你政府必须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它,救完了它之后,它的感觉就是你们看你们都还救我呢,你都还要救我,那就更加证明其实我不一定有错,我有问题你拿我没办法。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现在为了逃脱危机,他们内部都怎么聊,咱们赶快,因为他们现在复苏了,你知道吗?你危难之际政府救了你一把,他们说现在我们赚了钱了,赶快把政府的钱还给它完了,完了你管不着了,我还是大鱼大肉分钱。

窦文涛:所以说,我就觉得咱们不懂经济学的人就相信一个理一份价钱一份货,这个世界上有一块钱的货币就有一块钱的东西,但是现在看来,你可能只有这么多东西,但是你的钱涨得特别多。我看到有一个评论就说,说中国人原来不能理解,比如说当年说邓丽君出场费怎么能那么高,一个无产者工人,劳动了一年买不起一张邓丽君演唱会的门票来,这不能理解,但是后来我们慢慢理解了,这是明星嘛。

窦文涛:大陆有人写评论,就是说华尔街的这些人,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他就是资本世界的明星,他拿这么多钱也不是完全偶然的。我就学会一个词,过去文道也曾经提到过,就是说全世界的投资者都需要看着他们,因为他们是最知道哪里边际收入高的。就是说钱生钱嘛,一块钱能生出十块钱,他最懂,咱们确实不大懂。

但他就懂,在哪个国家、哪个产业,这个边际收益最高。这就让我想起,现在的这个人聊的都是边际收入,我们显得是多么的土。最近国内也有人说,劳动者的收入太低了,跟不上经济发展,我就拿以我自己为例,我就理解了这个问题。就好比说,我的哲学是打工仔哲学,我是最希望凭着我的本行,我把我的这个本事练的结结实实的,然后一份价钱一份货,我凭着我本行拿这个酬金。可是社会变了,我后来发现人家拍个广告,就能拿我本行酬金的好几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