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如何成就公信

2006年11月14日 13:22
来源: 作者:谢耕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以市场为导向 

在节目运作上,国内许多电视台强调做精品节目,以为把节目做到像国外电视台那样就能盈利,往往先做出节目,然后再去招商。这样做会有两种结果,要么是节目不适合市场需求,失去持续盈利能力,最终死掉。要么就是客户要求根据投放进行节目调整,费时费力不讨好。

与国内其他电视台不同的是,凤凰卫视的核心是以市场为导向。对于一个新节目的开发,凤凰卫视会先分析受众及广告商需求,进而拿出节目策划书,然后找目标广告客户洽谈。通过这样的方式,根据市场来做节目,大市场,大节目;小市场,小节目;没市场,就不做节目。这样就明显提高了节目的生命力,不至于到最后“漂亮女儿嫁不出去”,大投资的节目结果反而赔了钱。因此,凤凤凰卫视的很多节目在面世之前,其广告时段就已经被广告商买断。

一个电视媒体,特别是卫星电视媒体,在5年内亏本是非常正常的。广告商需要对“新生儿”有一个长时间的观察,看它到底能不能撑得住。美国第一大新闻网CNN花了十多年时间才盈利;香港卫星电视(STARTV)于1990年创立,尽管早些年已被传媒大王默多克(RupertMurdoch)并购入新闻集团,但至今尚未盈利;而中天卫视(CTN)则更是处于收缩状态。

但凤凰卫视却做得有声有色。凤凰卫视开播当年(1996年)广告创收6300万,2000年广告收入6亿3千万,是第1年的10倍。平均年增长幅达到81.15%, 2003年凤凰卫视又获得了8个亿的广告收益。这种增长速度在世界卫星传媒史上是不多见的。
凤凰卫视十年,无论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推动华语媒体前进的一步.凤凰十年对于华语媒体的贡献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传媒史所记取。

目前,中国传媒业正在进行大的变革,不论是央视,还上海电视、湖南电视都在改版,进行大的整合.面对这些冲击,凤凰卫视也有一个怎样超越自己,再领电视潮流的问题,我们相信,擅长创造的凤凰人一定会在未来的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谢耘耕系北京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