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如何成就公信

2006年11月14日 13:22
来源: 作者:谢耕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宣传包装战略

品牌形象是观众选择收视电视节目与电视频道的重要依据。面对目前多达四、五十个电视频道的节目,观众如何在这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电视频道中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遵循的就是品牌认知度,品牌是吸引观众忠诚收看的决定因素。凤凰卫视在精心打造电视品牌、确立品牌形象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得到了观众以及国际、国内业界的多方认可。

凤凰卫视起初的宣传包装部门属于默多克集团的STTV。其非常出色的台前幕后人员,功不可没。这些拥有西方电视包装经验的人物,熟练地用他们认为适用的方式,包装着每个踏进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记者、评论员。 几乎所有的主持人到了凤凰,都会在这个机制里得到全面的包装与推广。对主持人的宣传通常都是分为3个阶段来进行的:

一是建立形象,为此选择不同的明星包装路线。比如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早期突出主持人的青春靓丽型,而资讯台开台时的一批新主持人则突出他们的职业特点、专业化形象。《时事开讲》的主持人几乎都有被重新“制造”的过程。他们上节目前会有专门的形象顾问帮他们化妆。阮次山先生就被包装成了一个“蛮帅的列宁”,何亮亮则以持重示众,曹景行最令人难忘的是他的一头华发,至于杨锦麟最著名的就是他那几套唐装和书生言责的风格。

二是塑造形象,为此建立明星的个性特征。这主要通过节目宣传片和个人推广来完成。在主持人初步被观众认识之后,第二步就是大张旗鼓地进行推介。首先我们会发现在凤凰的节目宣传片中有大量主持人镜头,主持人成为节目的化身,这样主持人形象就与内容的内涵联系起来。一些信息性节目干脆以主持人名字命名,比如《小莉看世界》、《鲁豫有约》等,其他节目如评论性的《时事开讲》、《新闻今日谈》,闲谈性的《锵锵三人行》、专访式的《名人面对面》等,在宣传上都以主持人挂帅,由他们把观众带进屏幕,由明星主持带动名牌栏目,最终实现由名牌栏目拉升频道形象,是凤凰成名的路径之一。

吴小莉被朱总理点名而迅速走红,成为了新闻中的新闻,凤凰卫视不失时机,趁势将小莉推得更红,吴小莉凭借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推出全新风格的深度报道《小莉看时事》,对每周的重大事件,进行重新思考整理,结合自己的分析,在扩大自己知名度的同时创新了节目形态。

三是提升形象,凤凰卫视专门设有公关部,负责在平面媒体上大量推介主持人、评论员的形象,公关宣传部门的人帮助主持人、评论员进行的推广包括记者会、观众见面会、演示会、报告会、平面媒体宣传、设计主持人卡、拍宣传片、建立专门网页等等。像评论员曹景行、阮次山经常巡回各地去演讲,尤其受到专业人士和大学生们的欢迎。像吴小莉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爱心大使。

凤凰的主持人都拥有一张印刷精美的“明星卡”,主持人外出采访或参加社交活动,会带上数十张明星卡,随时派发给热心观众,对于尚未出名的主持人来说,这是推介自身的方法,而对于已经成名的主持人来说,又是拉近与观众距离,建立公众形象的机会。通过包装、推广、打造明星,维护主持人品牌,使凤凰品牌得以提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