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如何成就公信

2006年11月14日 13:22
来源: 作者:谢耕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9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开播。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凤凰运用“另类选择”的策略,办出了许多与内地电视台内容、风格完全不同的“另类”节目,从一家蹩脚的娱乐电视台,逐渐成长为最具公信力的新闻媒体,其间所昭示的若干规律,可以给所有从事新闻实务、新闻研究,及其他各种与新闻传播工作有关的人员、部门以启迪。
 
一、全球华人媒体

凤凰卫视创办伊始就面临着非常残酷的市场竞争,在香港本地亚视和有线占据了绝对优势,凤凰卫视作为后来者,自然难以撼动其地位,所以凤凰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有所突破. 凤凰卫视的“泛中国化”定位是不计较与香港的亚视和有线争夺港粤本地市场,而是直面全球华人,坚持用普通话播报是非常重要的特点,粤语在粤、港、澳地区虽然是主流方言,但是对于一个全球化定位而且以内地为主要市场的媒体而言,过强的地域性则会成为服务于全球华人定位的致命伤。摆脱了粤语地区狭隘的地域性限制,是凤凰成功的第一步,所谓“有舍有得”,凤凰在粤港本地收视并不高的情况下却赢得了更多更大区域尤其是内地市场观众的青睐.

1996年3月,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覆盖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整个泛亚地区;1999年8月,凤凰卫视欧洲台在英国伦敦正式开播,全面覆盖欧洲25个国家。凤凰卫视欧洲台的建立是凤凰卫视开始走向世界的第一步;2001年1月,凤凰卫视资讯台和凤凰卫视美洲台同时开播。凤凰卫视美洲台成功地在美国落地。仅四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个华人受众最广泛的华语卫星电视,就从单一频道扩展成为多频道的卫星电视平台覆盖了亚太、欧美、北非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

凤凰在发挥自己“拉近全球华人距离”的纽带作用的同时,也一直力图传达着凤凰的“大中华”理念。海外华人虽身在海外,但大部分人有着浓厚的中华情结,“大中华”理念能让他们有找到一种文化上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凤凰卫视也成为实现这种归属感的重要媒介。凤凰的品牌内涵也就要远比一个媒体丰富得多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